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助力冬奥 陕西冰雪体育产业厚积薄发

2022年01月28日08:3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力冬奥 陕西冰雪体育产业厚积薄发

  本报记者 毛毛

  “我今年就在滑雪场过春节了,一边滑雪一边看冬奥会,过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冬奥年。”1月25日,滑雪爱好者冰冰对记者说,“往年这个时候,我几乎每周都泡在滑雪场。现在各滑雪场相继开放,我准备去照金国际滑雪场放飞自我。”当下,陕西各滑雪场已做好迎接春节滑雪高峰的准备工作。

  “1月18日至23日,我们雪场重新开业运营仅6天,就接待滑雪爱好者6.7万人次。”1月26日,太白鳌山滑雪度假区市场总监余水介绍,太白鳌山滑雪场自1月18日复工复产以来,每天来这里滑雪的人络绎不绝。

  “太白鳌山滑雪场出现群众滑雪热潮,只是我省众多滑雪场的一个缩影。”陕西省冬季运动协会副会长姚博表示,全省近30个滑雪场为大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冬季运动服务项目,点燃了三秦大地的冰雪激情。

  近年来,我省紧抓承办十四运会、助力北京冬奥会的历史机遇,强力推动体育产业发展。体育文化产品不断丰富,体育消费不断增长,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的体育消费需求不断得到满足。陕西冰雪体育产业发展呈现出从无到有、从冷到热的新格局。

  冬季群众体育活动的频繁开展、冰雪运动的普及与推广、冬季竞技项目人才的培养等,有效激发了冰雪运动消费的高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我省累计有540万人次参与冰雪活动,带动体育消费达50多亿元,仅2020—2021年,全省滑雪场带动体育消费增长10多亿元。专家预测,在北京冬奥会的带动下,陕西2021—2022年有望实现冰雪消费增长历史新高。

  在“500万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推动下,全省诞生了240余家优秀冰雪企业,经营活动覆盖体育赛事活动策划组织、滑雪场规划设计、滑雪器材研发生产等。目前,我省已形成以安康国家滑雪运动训练基地为竞技体育发展龙头,以冰雪企业为研发、生产、培训和举办赛事主体的冰雪运动产业结构。

  为抢抓冬奥会带来的发展“窗口期”,陕西从政策保障层面加快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推进冰雪运动休闲小镇建设,将冰雪企业纳入省级体彩公益金支持体育产业发展项目资金补助范围,让“冷资源”释放“热效应”。

  此刻,三秦大地已经开启雪境惬意之旅,就等你来感受滑雪运动惊险刺激、风驰电掣的魅力了。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