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彬长矿业:2021 砥砺奋进谱华章

2022年01月19日16:1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从五对矿井智能化开采全覆盖到小庄矿建成全省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5G+智慧矿区’,从构建‘13510’经营管控新体系到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大关,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到职工人均收入较上年增长19.2%……”2021年,面对机遇与风险同在、优势与挑战并存的特殊发展环境,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干部职工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抓调整保接续、抓灾防保安全、抓“四化”提效率、抓“三基”强基础、抓质量增效益、抓作风促落实,一系列战困难、度危机的措施有效落实,保持了企业平稳持续健康发展。

举旗定向 党建引领擘画新蓝图

认真落实中省、省国资委、陕煤集团党委各项工作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围绕企业发展大局,聚焦中心任务,紧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年”这条主线,大力实施“党建体系建设提升年”行动,基层党建水平持续提升,“11456”党建工作体系构建形成,“1136+X”党支部标准化工作体系落地见效,实现了党支部标准化100%达标目标。干部人才队伍持续优化,“党管培训”体系日趋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全面落地,有力推动了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创新、转型发展深度融合。

靶向发力 灾害防治构建新格局

坚持把灾害治理作为防范化解企业安全风险的关键工程,按照“顶层设计、对标一流、规范标准、技术领先、系统整治”的总体思路,在系统梳理以往治灾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引入超前主动治灾和区域治理理念,坚持“一矿一策”“一害一策”治灾模式,靶向发力,大力推进灾害防治工作由分散治理向聚合攻关、由各自为战向共享协同、由企业自主自治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升级转变,加快形成立体、系统、科学、精准治灾新格局。一年来,牢固树立灾害治理能力必须大于生产能力的理念,深化接续调整,注重源头治理,全年累计完成各类地质勘探进尺1.9万米、勘探面积5.8平方公里,累计完成各类瓦斯抽采钻孔163万米,各类防冲卸压钻孔126万米,各类疏放水钻孔0.6万米、疏放水量130万立方米。围绕提升系统治灾水平,3对矿井新风井项目开工建设,小庄矿瓦斯抽采管路更换完成并投入使用,四对矿井建成了瓦斯抽采智慧化分单元评价系统。围绕治灾技术手段提升,2-111瓦斯高效抽采、地面水平井分段压裂、“钻-切-压”一体化精准防冲等先进技术成功落地、见到成效。矿区灾害综合防治的基础和环境得到改善。

转型发展 追赶超越彰显新气象

紧扣“安全管理上台阶、改革创新强动力、提质增效促发展”工作主题,大力弘扬“认真就是水平,实干就是能力”的务实之风,担当作为,砥砺奋进,经营发展稳中有进、稳中趋好,煤炭产销量保持稳定;营业收入111.65亿元,继2019年后,再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职工人均收入16.33万元,创历史新高。一年来,在坚持“科学组织、正规循环、均衡生产、平稳推进”的原则,稳步推进煤炭生产工作的基础上,孟村矿停产治灾和接续调整、大佛寺矿木盘川风井工程全面完工,进入联合试运转;文家坡矿李家沟回风立井、胡家河矿2号回风立井、孟村矿2号回风立井、胡孟铁路改扩建项目施工有序推进;2×66万千瓦低热值煤电厂项目取得国家能源集团批复并开始桩基施工,公司“四大产业板块”布局日臻完善,转型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升档提速 迈向智慧矿山新时代

遵循煤炭行业发展的趋势和方向,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创新发展理念,以创建“智慧矿山、智慧矿区、一流企业”为目标,全面加快“四化”建设步伐,推动企业由传统管理向智慧管理转型升级。一年来,秉承“系统智能化、智能系统化”理念,坚持“顶层设计+精准投入”的实施路径,编制完成复杂地质条件下智能化示范矿区建设规划和5对矿井达标规划,按照年度“四化”建设工作安排,完成4个智能化工作面安装,新增的3套煤巷、1套半煤岩巷、1套岩巷快掘系统正在陆续引进和装备矿井,实现了智能开采全覆盖、快速掘进全推进。购置喷浆机器人8台,应用清仓机器人1台,为“四员两长”配备智能矿灯500余套,采煤工作面全部安装了“电子围栏”。在文家坡矿建成了地销智能装车系统,在铁运分公司建成了全国首套铁路智慧化运营系统,在小庄矿实施“千眼”工程,电力分公司成功承办陕西煤业智能供电现场会。小庄矿承建的全省首个复杂地质条件下“5G+智慧矿区”示范项目通过省工信厅验收,并获得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优胜奖”。公司承建的陕西煤业煤炭产供销价值链智慧联动示范标杆项目全面启动。

深度融合 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大力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强化科技支撑,构建具有竞争力的科技创新体系,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科技贡献率,扩大行业影响力。一年来,以“彬长矿区多元灾害治理示范矿井建设”重点科研目为引领,以“5G+智慧矿井”“2-111瓦斯增透”“地面水平井分段压裂”“巷道围岩主动支护及参数优化”“井下水深度处理”“矸石不升井”等科研项目为标杆示范,积极实施31项科研项目;与专家团队合作,开展了15项精准治灾技术攻关;1项科研成果获评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7项创新成果得到转化应用,获得专利授权61项;制定瓦斯抽采、冲击地压防治等5项企业技术标准;形成彬长矿区“井上下”立体防治冲击地压新模式,突破了冲击地压防治的技术壁垒,丰富了防冲技术手段,该模式首次将地面“L型”水平井分段压裂工艺应用于国内防治煤矿冲击地压领域,首次将“煤矿井下顶板长距离定向水力压裂解危”工艺应用于中央大巷构造区冲击地压解危中;初步形成彬长矿区低渗煤层多区联动“井上下、高低位”协同立体抽采瓦斯新模式;以破解安全生产技术瓶颈为导向,冲击地压巷道围岩控制、“以孔代巷”及高位定向长钻孔替代高抽巷、小煤柱(负煤柱)留设、一孔多用、集中泄水巷、顶板“钻-切压”等新技术、新工艺正在矿区加速推广。

改革创新 企业管理迈向高质量

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工作中心,以改革创新为抓手,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在体系建设、提质增效、国企改革、对标提升、经营考核等方面奋力迈进。一年来,在落实好陕煤集团“总部去机关化”、对标提升争创一流、国有资本投资公司等系列改革任务的同时,制定公司创新驱动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42项重点任务落地,顺利完成了公司、矿井两级法人治理结构和经理层任期制及契约化管理改革。围绕安全、环保、稳定等10大重点领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管理台账和整改方案,正抓紧全部清零。强化对标管理和成果转化,对照梳理的39项短板持续开展对标提升,形成最佳管理实践优秀成果案例16篇,2项成果入围2021年煤炭行业专项标杆案例,全面预算下的内部市场化管理成为煤炭板块专项标杆。持续推动业财融合,把“双十”体系、全面预算与内部市场化有机融合,构建了“13510”成本管理体系,承办了集团公司煤炭板块成本管理现场会,并荣获陕西煤业“三网一平台”最佳应用标杆矿区称号。强化经营创效,争取企业所得税政策优惠1.94亿元,优化产品结构和销售模式实现创效1.15亿元,取得中央预算内安全改造奖补资金2091万元,盘活闲置资产取得收益1016万元。健全了决策体系、内控体系和责任追究“三大体系”,加强重点项目审计和内控管理,实现了再管理的创效和增值。

强基固本 队伍建设增强软实力

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精神,坚持“人才强企”和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统筹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一年来,围绕公司“十四五”人力资源优化实施方案,突出方向引领,优化队伍结构,以煤矿安全集中整治为契机,稳妥有序清退外委项目单位,加快专业化自有队伍组建,通过抓培训、压担子、定任务、严考核,强化磨合锻炼,使新队伍很快适应角色,担负起矿井生产接续重任;着眼企业发展实际,同步推进“四化”建设,摸清“四化”人才需求,有针对性地加强“四化”专业人才引进和培养,壮大“四化”人才队伍力量,促进减人提效目标实现;认真落实陕煤集团“三项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制定完善职工招录标准和试用期、熟练期、见习期“三期”考核标准,完善“定编、定岗、定员”动态调整机制,不断优化人力资源配置。加强政策激励,聚合成才动力,推行“党委管培训”模式,完成班组长安全素质培训690人次、职工技能培(复)训12115人次、新招聘人员岗前培训583余人;联合西北大学举办的第二期48名青年干部培训班正式结业;认真落实“入企即入校、变招工为招生”要求,招收委培人员153人、吸纳大学毕业生283人,405名职工参加了第三期“双提升”教育培训班,职工队伍整体结构和素质持续优化和提升,公司职工荣获第十届全国煤炭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团体二等奖、陕西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团体三等奖等多项殊荣。

守正创新 宣传思想开创新局面

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工作,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铸魂工程”,实施强化理论武装、加强意识形态、培育时代新人、营造主流舆论、创建企业文化、提升队伍素质“六大攻坚”;实现做大做强对外宣传、全面提升内部宣传、深化文明单位创建、推动文化繁荣发展“四大突破”,自觉承担起了“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一年来,公司在中省主流媒体发稿620余篇,先后荣获“全国煤矿文化网络宣传先进单位”“陕煤集团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陕煤集团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陕西煤业新闻与短视频优秀组织单位”等殊荣。

爱我彬长 文化建设凝聚正能量

大力实施文化强企战略,积极推进企业文化创新提升工程,紧紧围绕群众性、广泛性的目标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为统领,挖掘、凝练自身优秀的企业文化因子,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初步形成了以“创变”为主题,以“爱我彬长、同心奋进”为主旨的企业文化理念体系,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把“爱我彬长”的要求转化为“我爱彬长”的行动自觉。积极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按照“小型活动常态化、大型活动精品化”的工作思路,积极组织参加陕煤集团、咸阳市煤炭系统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活动;精心组织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晚会、职工书画摄影作品展和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以艺术手法,展现了彬长矿业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以奋进实干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国企担当,表达了彬长人对党的无限深情,展现了新时代彬长人的亮丽风采。

以人为本 民生答卷写满幸福感

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改善基础条件,加大民生投入,做好重点帮扶,提高职工收入,用心用情用力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民生答卷写满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年来,出台实施井下作业人员工作时间暂行规定,逐步缩短井下职工作业时间,切实维护一线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改善职工工作生活条件,全年矿区新增停车位近900个,较好解决了职工多年来停车难的问题;经过多方努力争取,新增大佛寺矿生产生活设施,建成4栋职工公寓楼,将彻底解决大佛寺矿、生产服务中心和救援中心职工长期以来多人居住的问题;开通矿区高铁通勤车,报销往返车票,保证了职工安全便捷出行;公司和基层单位为职工购买发放价值3000余万元的各类扶贫产品和节日慰问品,两级工会组织先后投资150余万元对基层单位文体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受到上级组织和广大职工的一致好评。(当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