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加大保障支持力度 西安市全力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2022年01月15日17:5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57场)。西安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1月15日电(吴超、邹星)1月15日下午,西安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第57场),西安市鄠邑区、经开区、浐灞生态区有关负责人围绕辖区内复工复产情况作了介绍。

据鄠邑区委副书记汪国栋介绍,鄠邑区优先以超市、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为主,尽快推进符合经营条件的门店恢复营业,保障市场供应;对受疫情影响暂停生产建设的工业企业、市区重点建设项目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经属地审核、行业部门审批同意后,逐步复工复产;成立复工复产工作专班,一企一策,帮助指导企业制定防疫工作方案,解决原材料供应、物流畅通、核心员工到岗等问题,促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截至目前,鄠邑区51家限上商贸企业中,已复工21家,复工率42%。全区93户规上工业企业中,已复工复产48户,其中连续生产的13户,部分恢复生产的35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达52%,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1%。

发布会上,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明利说,在高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上面,经开区重点推行分地域确保“就近办”,分层次推进复工复产“科学办”,分业态推进复工复产“尽快办”三个举措。

经开区优化办事流程,将全区分为中心区、高铁新城、泾渭新城三个区域,确定片区负责人和咨询电话,方便企业就近申报、就近解决问题。在凤城十二路原海关大厅设置复工复产专窗,及时受理企业复工复产申报资料。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实行日报告制度,当日交办、当日反馈、跟踪销号,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开足马力生产经营,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

优先加快生活必需品经营单位、防疫保供企业的全面恢复,指导民生保障相关商务服务、邮政快递、仓储物流、外卖餐饮等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进度,尽快达产达效。对非涉及群众生活必须的场所暂缓开业。疫情期间,助力线上线下双渠道同时运转,全力保障黄马甲、古都华天等重点企业持续运营,协调黄马甲公司开通个人配送业务,日均订单量由以往的5万件提升到了10万件,为全市1600多家企事业客户提供食材服务;古都华天公司目前日均可确保10万人主食供应需求,疫情以来免费为医务工作者、环卫工人等一线防疫人员配送爱心餐套7.85万份。

截止目前,经开区已复工复产各类市场主体781家。其中:工业企业118家、商贸服务业企业138家、物流企业7家、保障类企业15家、食品饮料类企业63家、小型超市197家、水果店38家、日常药品门店173家、烘焙店及孕婴店32家。除此之外,已推进区内500家限上商贸服务业企业和100家重点规上工业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准备工作。

“按照‘压实责任、梯次有序、保供保民、重点先行、流通缓行、聚集禁行’的原则,我们从鼓励企业逐步复产,推进重点民生项目复工,加大企业帮扶政策支持,加大资金保障支持力度,持续做好人力资源保障5方面推进复工复产。”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副主任黄秦政如是说。

物流仓储、电商企业、配送网点提升配送能力,在原有生活必需品保供门店营业基础上,鼓励孕婴店、理发店、干洗店、烘焙店等经营场所正常营业、延长营业时间。

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经行业主管部门备案后,逐步复工复产。从业人员持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健康码、行程码到岗。在全区设置便民核酸点,助力复工复产人员核酸检测。

从推动复工复产、强化产业扶持、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经济发展等方面提出20条扶持措施;加大现有惠企政策兑现,简化审批手续,支持企业稳定生产。

加强对疫情后需全面复工复产的重点项目、民营小微企业、生活服务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信贷支持力度,支持企业发展。

围绕企业复工复产涉及医疗救助、应急反应、扶持支持等,为促进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经济平稳运行提供坚强的人才队伍保障与智力支持。

下一步,浐灞生态区将持续做好三方面工作:疫情防控不松劲,落实过渡期要求,重点做好内防反弹、外防输入。民生服务不打烊,全力保供生活必需品,关心扶持困难和特殊人群,持续强化就医保障。复工复产不止步,指导企业完善疫情防控措施,解决复工复产问题,努力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责编:邹星、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