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蒲洁能化:既“回血”又“造血”,高质量发展迈开大步子

2021年12月17日13: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蒲洁能化公司围绕“强内功 增效益 创一流”路线图,锁定降本增效关键词,既扎住成本“出血点”,形成成本“回血点”,又探索创效“加工点”,形成创效“造血点”,使企业有效应对聚烯烃市场波动和“双碳”目标挑战,在“优质高效”高质量发展征程上迈开了大步子。

变“出血点”为“回血点”

生产成本“含水量”高,企业效益“含金量”势必降低。为确保全年生产经营目标顺利实现,进入四月份,蒲洁能化公司发起“强作风”专项行动,要求各部门(中心)聚焦“强内功 增效益 创一流”主线梳理成本管控关键点,对症下药堵住“出血点”,保障生产效益提升。一时间,各部门、中心掀起了变“出血”为“回血”的热潮。

N2用量过大一直是该公司公用工程运行成本高的一个关键因素,今年年初,日均N2用量275万方,仅一日就要增加成本约7万元。如何确保N2既能满足生产要求,又大幅度降低其消耗量?生产技术部快速行动起来,组织烯烃中心、甲醇中心等“大客户”召开专题会,研究探讨减量措施。经过优化工艺操作、实施技改技措等系列举措,日均N2用量降至233万方,日节约42万方,全年可节约成本1500万元。这个“大西瓜”,该公司抱上了!

“除了控制N2用量,我们还利用谷峰电价变化,组织水务、热力、甲醇、烯烃中心对部分间歇式启动设备运行时段进行优化,制定了错峰用电措施,每月节约电费约16.5万元。”生产技术部负责人刘恒说,“强作风”专项行动开展以来,生产技术部组织各中心从水耗、电耗、气耗、原煤消耗等各个关键点挖潜,“回血”成效显著。

机电仪系统备品备件国产化、修旧利废工作也开展地如火如荼。从机电仪技术部目标责任完成情况统计表中可以看到,今年以来,该系统备品备件国产化立项127项,修旧利废节约成本559万元,较去年节约成本近150万元。

“我们虽然抱不了‘西瓜’,但‘芝麻’能捡。”库房管理中心负责人高志强指着眼前的托盘说,今年该中心组织员工自行对212个破损托盘进行修复,节约了成本6.36万元。

人人降本,合力增效。该公司通过系列“回血”措施,让企业发展的精气神越来越旺。

造“加工点”创“造血点”

“今年我们在加大内部产耗能耗数据对比分析、对照找差优化的基础上,通过‘走出去’对标学习,发现了很多创效路子。”5月份,由该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封建利,副总经理谢博涛为领队的39人对标小组,先后走进国能新疆化工公司、中石油独山子石化乙烯厂、宁夏宝丰能源集团等同行单位对标学习。此行归来,“产品销售创效空间巨大”成为对标小组一致达成的共识。

时不待人。封建利果断作出指示,尽快调整产品销售策略,实现效益最大化。于是,自当月起,副产品销售模式由原来的底价竞拍改为客户自由竞拍。7月份,该公司再次调整销售策略,将客户线下竞拍调整为了线上竞拍。不仅销售模式灵活,深受客户欢迎,副产品的销售售价也翻了几番。单以氨水为例,原售价仅为50元/吨,现售价平均涨幅为155-305元/吨。“以前我们副产品售价都是对标同行企业,现在硫磺售价也成为陕西长青清洁能源公司的对标标杆了!”销售中心副经理杨杰说。

像这样主动出击,制造创效“加工点”,探索效益“造血点”的举措还有很多。尤其是下半年该公司发起“抓细节 降成本 促经营”主题党建文化实践活动以来,各部门、中心创效的热情愈发高涨。

在采供中心,“领新交旧”绝对称得上2021年工作的高频词。通过要求各生产保运中心在领取备品备件时上交旧物资这一创新举措,既有效强化了物资出库管理,又杜绝了物资的流失浪费。自实施以来,共产生经济效益396.6万元;生产技术部聚焦“提高产品竞争力”这一目标,积极开发聚丙烯EP340S、RP344RK、EP548T、HP420M牌号产品,同时积极联合技术工程部、销售中心实施“以销定产”机制,共计排产20余次,收效颇丰;机电仪技术部也不甘示弱,组织各专业主动承担带压堵漏、计量检定、防腐、技改项目,侧面创效343万元……

据悉,通过多点开花创效增盈,蒲洁能化公司2021年生产经营工作创下自投产以来的最好成绩。截止11月底,共生产甲醇产品203.7万吨,聚烯烃产品67.5万吨。(当地供稿 曹亚婷)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