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文化

旋转 跳跃 83部作品起舞盛会

2021年11月08日09:2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旋转 跳跃 83部作品起舞盛会

本报电 (记者郑娜)10月21日,在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演的舞剧《醒·狮》中,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广州大剧院拉开帷幕。展演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40多年来,全国舞蹈比赛和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本次展演集中展示了近年来舞蹈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83部(个)剧(节)目参演,为全国观众呈献一场精彩的舞蹈艺术盛会。

本届展演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蹈作品。比如革命题材舞剧《歌唱祖国》《骑兵》《努力餐》,舞蹈节目《沂蒙母亲》《信仰的味道》《半条被子》等,现实题材舞剧《到那时》《幸福花山》,舞蹈节目《十八洞的新苗村》《书记,爸爸》等。不少参演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与美学特点,将历史文物、中国画作品与舞蹈艺术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比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联合打造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今年春节期间成为网络热点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以及《西施别越》《彩云追月》等。

本届展演采取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除了在广州、深圳、中山、江门4个城市进行现场演出之外,还专门开设了“云剧场”,通过“文艺中国”快手号、“中国艺术头条”微信公众号、星海直播等多家网络媒体平台进行线上演播,让广大观众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到优秀的文艺作品。同时,展演坚持低票价原则,票价在280元以下的惠民票占到演出票总数的50%以上,让更多民众能够走进剧场观看演出。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1年11月08日 第 09 版)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