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3—11岁人群优先完成国家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本报记者 杨静
2021年11月08日08:48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11岁人群优先完成国家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3—11岁人群接种流感疫苗后多久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接种其他疫苗冲突时怎么办?专家表示,3—11岁人群接种流感疫苗14天后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接种国家常规免疫规划疫苗发生冲突时,应优先完成国家常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

  拿不准孩子的身体状况是否能够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专家认为,根据陕西省统一部署安排,这种情况应由接种单位或辖区定点医疗机构专业人员判断是否适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能接种的,由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判断确认。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有哪些常见不良反应?专家表示,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为什么会发热?能吃退烧药吗?专家认为,疫苗进入人体后,其中的抗原信息被加工传递给免疫细胞,免疫细胞被充分激活后便会产生抗体和细胞免疫,此时人体出现短暂发热是正常现象,也意味着免疫系统被疫苗充分激活。出现发热症状是常见的一般反应。若体温低于38.5℃,必要时可进行物理降温或服用退烧药,通常1—2天后体温可降至正常。若体温高于38.5℃,或持续时间较长,或伴随其他症状时,应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就诊。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接种部位有红肿、硬结怎么办?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洗澡吗?专家提出,如果红肿或硬结小于15毫米,无需做特殊处理。如果红肿范围较大或持续时间长,应及时前往指定医疗机构就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洗澡,但洗澡时应尽量保持接种部位干燥和清洁。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