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沣东新城刘海侠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2021年11月05日14:4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国司法所和广大基层司法行政工作者奋勇争先、建功立业,经各省(区、市)司法厅(局)推荐,日前,司法部发布表彰“全国模范司法所”及“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的决定。沣东新城司法局斗门司法所所长刘海侠荣获“全国司法所模范个人”称号

刘海侠(右)和同事讨论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海侠来了啊,今儿个来村上办啥事呢?我大老远就瞅见你这一身衣服!” 11月4日上午,刘海侠刚到斗门街道官庄村,村民何大妈就热情地走上前来打招呼……

自2016年11月起,刘海侠便开始在斗门街道长期负责信访司法工作。至今,她参与调解成功矛盾纠纷60余起,其中涉及重特大矛盾纠纷10余起,2019年~2021年连续三年被街道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在职场中,刘海侠是服务群众的优秀党员,在村民口中,刘海侠是“接地气的干部”!

同村民一起拉家常

作为基层司法人,刘海侠坚守初心使命,用心用情做好调解事项,“未语笑先至,群众贴心人”就是干部群众对她的一致评价。

律师、调解员为群众答疑解惑

2020年7月担任斗门司法所所长后,刘海侠不断完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考核办法,组建专职调解员队伍,推进村(社区)级示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建立,多措并举加强人民调解工作,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关口前移,对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她还创新建立了“四个一”法律顾问机制(“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企业一法律顾问、一学校一法律顾问、一贫困户一法律顾问),为辖区38个村(社区)、18家规模企业、15所中小学校、82户已脱贫户配备了法律顾问,悬挂了法律顾问公示牌,变“群众找上门”为“服务到家门”。

刘海侠为村民介绍“司法便民服务卡”

“‘四个一’法律顾问机制建立之后,我们与企业、群众之间的联系更频繁了,但还是有一部分群众,在遇到纠纷的时候,不能够及时得到帮助。基于这个原因,我们在‘四个一’法律顾问机制的基础上,再次深化创新。”刘海侠介绍,为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将人民调解、法律服务工作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位群众中去,不断扩大人民调解和法律服务的覆盖面,今年9月,斗门司法所建立推行“司法便民服务卡”工作机制,深度细化人民调解与法律服务工作。截至目前,斗门司法所已为辖区群众悬挂“司法便民服务卡”1万余户。

律师每周三在街办定期坐班

通过“司法便民服务卡”,广大群众不仅能够快速了解到免费人民调解的调解范围、内容,各级调委会的地址和办公电话,还能掌握到街办律师每周坐班的时间、无人律所机及智慧投屏机的地址,村(社区)专属法律顾问电话以及微信二维码,方便辖区群众随时对法律问题进行咨询。

指导群众使用智慧投屏机

“之前在找工作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考虑到求助律师可能要花一笔钱就不了了之,前一阵子下楼,看到电梯门口贴了这个服务卡,扫码就能直接联系到律师,关键还免费。”家住润景怡园小区的小刘表示,“司法便民服务卡”给社区群众带来了很大方便。

“司法便民服务卡”的实施,架起了司法所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服务“连心桥”。刘海侠介绍,近段时间,很多群众通过这张“司法便民服务卡”,解决了生活中的难题,还有很多群众每周三排队咨询,与专业律师面对面,解答自己遇到的困难。

刘海侠展示“司法便民服务卡”的服务内容

“能得到群众肯定,是做好基层司法服务工作的最大快乐,身穿这身制服,就应该有司法职业素养、就应该展现党员形象、就应该时刻不忘入党初心,为胸前党徽添彩。”刘海侠用实际行动为司法所干部树立了榜样,也在基层司法工作中实现了自己的初心使命。(当地供稿 沣东新城)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