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

急性心肌梗死,你了解多少?

2021年11月05日08:24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急性心肌梗死,你了解多少?

急性心肌梗死是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最新资料显示,我国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病率与死亡率呈逐年升高趋势,我国城乡居民每年新发心肌梗死约70万例,死亡率在30%以上。心肌梗死虽然好发于中老年男性患者,但是逐年呈现年轻化趋势。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心肌梗死是心肌缺血性坏死。急性心肌梗死是在冠状动脉病变的基础上,冠状动脉堵塞或痉挛引起的心肌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发生的坏死。

为什么会发生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一般多发生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基础上,一些诱因,如情绪激动、创伤、剧烈运动、寒冷刺激等致使冠状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血液中的血小板在破裂的斑块表面聚集,形成血块(血栓),阻塞冠状动脉管腔,血流突然中断导致心肌缺血坏死。另外,心肌耗氧量剧烈增加或冠状动脉痉挛也可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怎样才能与急性心肌梗死擦肩而过?

主要是减少或避免诱发急性心肌梗死日常活动,主要包括:

1.避免过劳:连续紧张劳累等,都能加重心脏负担,增加心肌耗氧量。

2.激动:激动、紧张、愤怒等激烈的情绪变化诱发。

3.暴食暴饮:进食大量含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后,血脂浓度突然升高,导致血黏稠度增加,血小板聚集性增高。

4.寒冷刺激:突然的寒冷刺激可能诱发急性心肌梗死,冬春寒冷季节急性心肌梗死发病较高。冠心病患者要十分注意防寒保暖。

5.防止便秘:临床上,因便秘时用力屏气而导致心肌梗死的老年人并不少见,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老年人要想方设法保持大便通畅。

6.吸烟和饮酒:吸烟和大量饮酒可通过诱发冠状动脉痉挛及心肌耗氧量增加而诱发急性心肌梗死。

哪些是急性心肌梗死危险信号?

目前一半以上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在发病前的数日有乏力、胸部不适,在活动时出现心跳加快、气短、心绞痛等前驱现象,其中当出现新发生心绞痛和原有的心绞痛加重时,尤其需要高度警惕。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先兆表现,可使部分病人避免发生心肌梗死。

如何快速识别急性心肌梗死?

大部分患者都有典型症状:心肌梗死出现时比心绞痛程度明显加重,表现为持续性心前区或胸骨后的压榨性剧烈疼痛,持续时间一般大于30分钟,口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可伴有胸闷、烦躁不安、大汗、面色苍白、恶心、呕吐等不适,部分患者可伴有肩背部、手臂、咽喉部、上腹部等放射痛。

还有一小部分患者会出现急性心肌梗死不典型症状,主要发生于身体衰弱的老年或糖尿病患者中。可以无胸痛,仅有周身不适、疲乏等非特异性症状,也有患者以心衰、休克、晕厥为首发表现,但是都不可以放松对急性心肌梗死的警惕。

急性心肌梗死最偏爱哪种人?

一般来说心肌梗死好发老年人,但是对于50岁以下的中青年人群来说,不良的生活习惯也是诱发心肌梗死的重要因素。年轻人大都自认为身体“健康”,即便出现早期胸闷、短暂胸痛也“毫不在意”,往往会错过最佳急救时间。

与老年人相比,年轻人突发心肌梗死程度更重、后果更差、更容易猝死。主要是年轻人多为首次发病,心肌中血管间的侧支循环既往没有完全建立,缺乏“心肌缺血预适应”(即反复多次的短暂心肌缺血可建立侧支循环具有保护作用,能提高心肌组织对缺血的耐受性),这些因素导致中青年一旦发生心肌梗死,病情更严重。

突然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怎么办?

1.一旦出现胸痛不适,立即停止一切活动,立刻就地坐下或者躺下休息。

2.保持空气流通及患者需要情绪稳定,平时自带硝酸甘油,紧急时可以舌下含服或喷雾吸入硝酸甘油。

3.立即拨打120,告知患者的姓名、性别、年龄、病情、具体地址等信息,并保持电话通畅,安静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注意不可剧烈搬动患者或者陪同患者步行前往医院。

4.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采用简便吸氧装置给予吸氧。

5.立刻到医院急诊内科诊治,明确诊断为“急性心肌梗死”后,要毫不犹豫地接受溶栓或急诊心脏介入手术。

6.冠状动脉血管闭塞后20—30分钟,受其供血的心肌即有少数开始坏死,1—2小时后大部分心肌成呈凝固性坏死,因此急性心肌梗死的院前急救应尽快进行,快速确诊、快速治疗,“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尽快开通堵塞的血管,挽救更多的心肌!

急性心肌梗死应快速就医

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应坦然接受现实状况,重视症状、倾向于报告症状、寻求社会支持。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使用紧急医疗服务会缩短病人决策就医时间。自行服用止痛药、服用非处方药患者想要等待观察,这会造成决策延迟时间延长,病情加重。目前认为还有一些其他因素影响到急性心肌梗死快速就医。包括:

1.年龄及受教育年限:年轻人及高学历者对疾病了解相对较多,知道急性心肌梗死的重要性及危害性,从而重视自身健康而及早就医。

2.有些高龄患者,临床症状不典型,如合并糖尿病可因植物神经损害而出现疼痛敏感性降低,掩盖了胸痛症状。

3.重视医疗保险。没有医疗保险的患者,怕住院治疗负担过重,不得已才到医院就诊,所以医疗保险也是影响及时就医的因素之一。

心肌梗死预防措施有哪些?

1.应该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如戒烟、戒酒,清淡饮食,多食蔬菜瓜果,避免辛辣及过饱。

2.保持心情平和,云淡风轻、泰然处之任何事情。

3.适度户外活动,气候剧烈变化时要注意适当添加衣物。

4.注重定期体检,密切观察心脏健康状况。

5.多学习心肌梗死知识,临危不乱,冷静应对心脏突发事件。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 张卫萍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