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国产雪蜡车助力冬奥备战

2021年11月04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产雪蜡车助力冬奥备战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 (记者季芳)经过11个月的攻关,国内第一台具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雪蜡车日前交付。训练备战期间,这台雪蜡车可以帮助打蜡专家根据赛场的天气条件,在赛场边服务保障越野滑雪等国家集训队备战参赛。

据介绍,雪板打蜡是雪上竞技体育赛事、训练中的重要工作。在不同的温度、雪质条件下,打蜡师选用不同的雪板蜡,调整不同的施蜡方式,可以帮助运动员获得适宜的雪板摩擦力,提升运动表现。

除打蜡外,雪蜡车也是赛事期间运动员进行休息、放松、治疗的综合服务用车,是支撑保障滑雪项目训练竞赛的一种关键装备。此次交付的雪蜡车由多家山东企业联合研发、生产,车辆厢体全部展开后的有效使用面积约92.5平方米,内设6个带有通风装置的雪板打蜡台及雪板雪蜡存放区、休息区、运动员热身区等设施。这台雪蜡车采用了光伏发电储能、人脸识别、氢燃料电池驱动,以及智能环境监控等先进技术。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04日 第 15 版)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