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黄陵矿业二号煤矿:齐心协力 风雨何惧

2021年10月09日15:35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10月4日以来,延安市黄陵地区遭遇特大持续强降雨,沮河水位持续上涨,来势汹汹,雨情罕见,汛情紧急!

受暴雨影响,黄陵矿业二号煤矿周边多处路段积水严重,公路受损,设施损毁,河水漫灌矿区,情势紧急,矿井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就是责任,抢险救灾不容有失!

二号煤矿认真贯彻落实矿业公司关于抗洪抢险工作的安排部署,闻汛而动、克难攻坚、众志成城,抓实抓细各项工作,全力开展防汛抢险工作。

“同志们!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在矿上最需要的时候,要不怕困难、勇上一线,坚决完成好此次防汛抢险任务。”

针对严峻汛情,10月5日晚,二号煤矿总经理李团结连夜组织召开紧急调度会,安排部署防汛抢险工作。当夜,李团结冒雨来到防汛抢险现场,指导抢险工作,要求各单位责任人全部上岗到位,24小时值守。

响鼓重锤,号令如山。70多名防汛队员连夜在矿区原煤仓、支架库房、机修车间等地势低洼区域,顶风雨、抗沙袋、筑堤坝。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冲锋在前的身影,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舍我其谁的担当。

共产党员、劳动模范、领导干部,普通职工……,在这场与大自然的战斗中,每个人都奋勇争先。

“不用换人,你们往前面走,我们哥几个配合起来刚刚好!”党员任刚和职工林弟超等人,一口气,连续堆起30个沙袋,手里磨出血泡,没一个叫苦、没一个喊累。

“不要往前面去了,水很深,就从我面前这块地方开始筑墙!”大雨中,该矿调度室主任高峰站在水中,把自己的位置当做参考线,组织队员抢险。身后的沮河水奔腾汹涌,哗哗的水声直击耳膜。

从10月5日晚上7点至10月6日下午4点,经过昼夜不断、连续奋战,防汛队员们终于在矿区原煤仓、机修车间等地势低洼区域和矿区外沮河交界处,筑起了三座防水堤坝,水势得到全面控制。

“电厂生产用水告急,亟需搭建向电厂供水的临时管道,保障电厂机组正常运行。”

10月7日凌晨12点20分,矿业公司总调度下达了新的任务。

还未顾上松口气,队员们又开赴新战场。

3个班,80人,连续20个小时,6000米长的专用供水管路,终于在10月8号凌晨3点搭设完成,顺利向电厂供水。

“面对此次灾情大考,要层层压实责任,发扬煤矿人连续作战精神,坚定必胜信念、必胜信心。”10月7日上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贵生在二号煤矿检查指导防汛抢险工作时指出,“在关键时刻、紧要关头,要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党员干部要靠前指挥、站在一线,切实发挥主心骨作用。”

暴雨浇不灭精神火焰,洪水冲不垮责任担当。目前,此次防汛抢险工作还在紧张进行中。二号煤矿干部职工众志成城、迎难而上,一仗一仗打,一场一场胜,坚决打赢这场防汛抢险攻坚战。(当地供稿 杨新亚)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