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人民网看陕西

让历史“活”起来 对唐诗送肉夹馍“火”了!

记者吴超
2021年10月06日07:2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花间一壶酒”

“独酌无相亲”

来来来,送上我们的肉夹馍!

今年国庆期间,西安大唐不夜城“和李白对诗送肉夹馍”的创意秀一上线便火出圈,不但让参与者连呼“好玩过瘾”,也让未到现场的网友也艳羡古城西安的“历史文化”味儿。

从“一个人带火一座城”的“不倒翁小姐姐”到“游客误以为是喊泉那么就把它做成喊泉”的“街心喷泉”,西安的大唐不夜城总是能以独特的创意满足游客的“眼福耳福口福”。

邂逅千年偶像李白 对诗就送“肉夹馍”

国庆假期,西安大雁塔北广场游人如织。吴超 摄

国庆期间,大唐不夜城里游客如织,喊泉声、欢笑声不绝于耳。这些快乐的声音里,不时夹杂着几句欢乐的吟诗声,循声看去,原来是大唐不夜城新推出的互动方式,游客同千年之后依旧是“顶流偶像”的“李白”对诗,就可获赠老字号肉夹馍一份。

西安大唐不夜城游客们踊跃地和“李白”对诗。西安曲江新区供图

活动现场,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不仅对上了“花间一壶酒”的下句“独酌无相亲”,更是连珠般的接近背完整首诗,获得周围游客一片掌声的同时,也得到了一份香喷喷的老字号肉夹馍。围观网友们也纷纷赞叹,“不愧为‘馍都’!”“小朋友们厉害,都会抢答了。”

为什么会想到用李白和唐诗这些元素?饰演李白的西安娃杨理驰说,“同事们头脑碰撞后想把传统文化用一种有趣的方式体现出来,让来逛大唐不夜城的游客,更深入地体验唐文化,在互动中学习感受唐诗唐文化的魅力,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传承下去。另外,对诗还能吃到肉夹馍,也想让我们陕西美食得到传扬。”

国庆期间,来西安大唐不夜城和李白对诗就送肉夹馍。西安曲江新区供图

除了“李白”这条街上“最靓的仔”之外,大明宫遗址公园的“唐·戏”,让一直存在于壁画和文献中的《唐乐舞》中走进现实,也再现了千年前梨园盛况;大唐芙蓉园的水中唐风舞蹈,在幽深荡的水波中来一场水下奇幻之旅;西安城墙景区金甲武士的盛世千年礼……曲江新区激活盛唐元素的最大可能,也画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最大辐射半径。

激活城市记忆里最温暖的乡愁

西安易俗社文化街区。王旭 摄

易俗社,世界三大古老剧社之一,曾是西安人的“精神家园”。随着时间的推移,易俗社片区也渐渐沉寂。近年来,从陕西省到西安市,打造秦腔文化品牌已成共识,而易俗社作为秦腔的重要代表,一场变身之旅按下加速键,今年9月份,经过一年多建设的易俗社文化街区华丽蝶变,为城市更新、区域赋能、遗址保护、旅游上新开启了新的篇章。

国庆假期,前来易俗社看秦腔的游客爆满。王旭 摄

10月1日下午1时许,在露天戏台下,早已挤满了等着听摇滚的发烧友,随着新金属与电子融合的乐声启动,观众们跟着音乐的节奏一起摇摆。秦腔传统名剧《黑叮本》里李艳妃与徐延昭“爆吵”的激辩场面,引发老戏迷们阵阵掌声。“上高中时候,一放学就先花三毛钱买票往戏院跑,也有几十年没在露天戏台看过戏了,以后要在这把看戏的瘾过够,这戏台盖到咱老戏迷的心上了!”80岁的阎大爷高兴地说。

除了戏曲食粮,走入负一层,“东邦(西安话,东边之意,街区位于钟楼东边)哥”这个宝藏街区,是将情感与消费体验融为一体的老西安情怀自留地。在这里,能够穿越回城市的记忆深处。西安第一辆电车、西安的汽水品牌和白酒展馆、木椅电影厅里上映西安拍摄的电影、从小台灯到卡式录音机、溜冰场……“辣子片、西瓜泡泡糖、星球杯、牛板筋、太阳锅巴……全部是80后的回忆,买了一大堆才十块钱,感觉自己拿回去也不一定吃,就是买一个回忆吧。”王女士结账时开心地说道。

“不论是唐朝最重要的诗人和最重要的文化元素,还是实景化演绎激活西安人心底温暖的记忆,小切口大格局,不仅给市民游客送出更多的沉浸式享受,也强化了城市的文化品位和自信,这种思路也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西安石油大学教师、文学博士李乖宁在游览了大唐不夜城和易俗社街区后表示。

国庆假期,从南门城墙远眺钟楼,节日氛围浓。吴超 摄

国庆游让更多的游客对西安历史文化有了深度的体验,古都西安的文化IP在各大网络平台再一次“火”起来。让历史资源从静态到动态 “活化”,让文化符号从抽象的概念变身生动的场景,提升消费者的获得感和参与度,寻求人与城市的精神共鸣……西安曲江新区让“诗和远方”向前延伸,让历史文化“活起来”、“火起来”,也让西安市民和游客体验到十三朝古都的文化魅力。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