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延安

陕西开展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

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企业转型”新模式 为陕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保障

2021年09月30日09:4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现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供图

人民网西安9月30日电(麦文雄)9月28日上午,陕西省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推进会在延安召开。此次会议旨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助力预防和治理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造成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主办检察官易小斌出席会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出席并讲话。延安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严汉平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延安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惠生主持。

会上,宝鸡、咸阳、铜川、渭南、榆林、延安等市级人民检察院代表围绕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及对策建议等进行了经验交流。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陕西煤矿安全监察局、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石油长庆油田分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对做好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发言。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究院副总工梁全胜就油气开采与环境保护问题做了《坚持绿色环保理念、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专题讲座。在探讨中,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国有企业就构建“行政执法+检察监督+企业转型”新模式,共同推动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助力碳达峰碳中和达成了共识,也是检察机关担当时代使命、服务保障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重要行动。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洁表示,全省检察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煤炭、石油、天然气污染防治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大意义,全面加强我省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的生态环境保护及监督管理活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要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把煤炭、石油、天然气勘探、开采、储存、运输和净化加工过程中破坏森林、草原、湿地等13类污染环境或破坏生态的行为作为监督重点,积极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全面监督因煤炭、石油、天然气开发造成生态破坏、污染环境的行为,努力提升办案质效。坚持监督与支持并重,加强与行政机关的沟通协调,探索建立行政执法与公益诉讼信息共享机制,发挥检察公益诉讼治理效能,努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