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2021年09月09日17:01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城市是人民群众的城市,城市建设的核心是人,城市建设是否成功要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来评判。在子长市创建文明城市中形成的“互助养老院”,切实地解决了农村留守老年人在生活、情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连连称赞!

随着大量农村青壮年进城务工,空巢老人现象日益凸显,传统家庭养老功能减弱。空巢家庭成为当前社会普遍现象和社会问题,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需求得不到保障,农村养老体系发展缓慢,养老问题比较突出,子长市通过实地调查研究,直面社会问题,从农村养老的现状出发,分析形成原因,研究对策建议,探索出“党政主导,文明践行,邻里互助,社会参与”的互助养老模式,在子长市建成“互助幸福院”69个,互助幸福院为身体健康、年满70周岁以上的空巢留守老人免费开放,老人们可以到此就餐、休闲娱乐,享受日间照料等服务,倡导居家老人“抱团取暖、互助养老”,使老年人“离家不离村、离亲不离情,抱团养老、就地享福”。实现了农村居家老人老有所养所依所乐所安,基本形成了互助养老的“子长模式”。

在距离子长市区大约17公里处的丹头村“互助幸福院”就是其中一个。

丹头村互助幸福院由省生态环境厅投资34万元援建,争取子长市民政局项目资金8万元,整合市卫健局项目,建成康复理疗等功能室,共有6孔窑洞。占地约500平米。设有厨房、餐厅、娱乐室、休息室、健康服务室、理疗保健等功能区。积极探索“养中有医、医中有养”的农村养老新模式。在建设过程中,采用具有陕北特色的工艺,维修旧石窑6孔,保留老枣树1棵,保存了原貌原址。配套建设了卫生间、预埋了污水处理浇灌,安装了新型热水器等设施设备。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丹头村互助幸福院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志愿者帮老人们盛饭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饭后娱乐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理疗保健室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在幸福院物资运行方面,形成了政府给一点、子女凑一点、村民送一点、集体补一点的良好氛围。村民和老年人将自己种植的蔬菜、杂粮等纷纷拿到互助幸福院,还有的将子女孝敬给他们的食物及日常用品与大家共享。子女们回家探亲时携带充足的米面油交给互助幸福院,让老人们集体分享子女们的爱心。再一个是社会捐助,营造敬老爱老氛围。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慈善企业和义工组织的作用,积极参与敬老爱老善行义举,救助贫困老年人;通过机关干部捐款、社会捐助、企业赞助、集体补助、回乡募捐等形式,对农村老年人予以物质救助。互助幸福院设立“孝心养老帮扶账台”,将爱心奉献及时向大家公布,形成了互享互助的良好氛围。

为群众办实事 子长农村养老“互助幸福院”人人赞

85岁的芦奶奶被她的同伴搀扶着,饭后准备去枣树下聊天,芦奶奶高兴的笑着大声说“可好啦!跟亲戚说起我们的互助幸福院,他们都说好呢!有这些老伙伴们的陪在跟前,子女们也能少操不少心呢,政府真正是好啊!真正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啊!”

据了解,除了已经建成的69所互助幸福院外,子长市还有20所互助幸福院正在建设中,互助幸福院的建成,改善了留守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解除了外出务工子女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在外能够安心工作,减轻了政府负担,解决了留守老年人养老问题,让老年人确实感受到了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宋玉)

(责编:麦文雄、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