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开学首日!西安各中小学校深挖校园资源、丰富社团活动,精心设计课后服务,让孩子尽享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

孩子开心 家长满意 教师暖心

本报记者 齐卉 陆晟
2021年09月02日09:3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开心 家长满意 教师暖心

8月29日上午,西安市碑林区实验小学举行“习礼启智向阳而生”一年级新生入学礼。 本报记者 戴吉坤摄

9月1日下午,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三年级十一班的孩子们收获了一个大大的惊喜:老师变起了神奇的魔术!数学老师李述良笑着向孩子们展示自己猜牌的神奇“魔法”。“是不是红色?”“是不是桃心?”“是不是小于5?”

在得到孩子们一次次惊讶的肯定答复后,李述良料想的情形来了:他被孩子们机关枪似的发问包围了。这一堂课后服务,李述良讲的是数学魔术。他不但收获了孩子们崇拜的眼神,更激发了孩子们研究数的规律,观察、思考数学问题的兴趣。

今年秋季,西安市各中小学校结合自身实际,一校一策,均对课后服务进行了特色设计。

“下午四点到五点的一个小时,我们安排老师辅导学生当日所学内容。除没有留书面作业的一二年级,今天所有在校生都完成了书面作业。”曲江第一小学副校长黄甲告诉记者,学校课后服务采用“1+X”模式,1指的是作业辅导,X是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不仅有武术等校级社团,还有秦韵民间美术、剪纸、面花等陕西非遗课程。“今年,我们还与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合作,引进了击剑、管乐、科技等课程,让孩子们更好地享受校园生活。”

在雁塔路小学,每个年级都有统一的特色兴趣活动课,如围棋、快板、葫芦丝、跆拳道、朗诵等。每位老师根据自己的学科特长设定特色课程,班级的孩子都可以参加。

当日记者在雁塔路小学二年级的“律动达人”课上看到,伴随着音乐的节奏,孩子们跟着老师在教室里挥舞着手臂,开心不已。“这节课主要培养孩子的协调性和节奏感。”体育老师蒋招招说,她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编排了适合的动作。“体育课上我们会根据教学大纲教授孩子跑、跳等发展体能素质的内容,课后服务则更有特色,让孩子更放松。”她说。

“课后服务让家长切实减轻了负担,孩子的学习更有质量,兴趣更广泛。看到孩子出校门的张张笑脸,作为家长,我非常满意!”在雁塔路小学门口,一位家长这样说。

学生开心,家长满意,也要让老师暖心。考虑到工作时间延长的实际,曲江第一小学还为老师准备了“爱心假期券”,落实教师弹性上下班政策。“在不影响教学工作的情况下,每位老师每月可使用一次,每次可休息半天。”黄甲说,“这将作为礼物,在教师节发放到每位老师手中。”

(责编:李志强、魏鑫)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