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品质筑梦 创新西咸

泾河新城税务局:“税收科研+”提升服务能力

2021年09月01日14: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西咸新区泾河新城税务局作为“全国税务系统税收科研调研基地”,秉承“科研兴税”的理念和“品质税务”建设要求,持续加强税收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将税收科研人才培养与提升税务服务质效、服务地方发展大局融合推进,科研人才培育初见成效,为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建设提供了人才保证。

争当“急先锋”,“税收科研+减税降费”获得点赞。坚持秉承税收科研服务中心工作的要求,泾河新城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何建堂聚焦减税降费工作,紧扣政策要求,不断研究探索,创造性研究出了《增值税减税速算法》,这一研究成果,大大提升了减税降费的工作效率, 辖区纳税人通过应用增值税减税速算法,能快捷、便利、准确的计算出减免税额,及时享受到改革“红利”,得到了纳税人的肯定。

打造“聚贤堂”,“税收科研+重点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泾河新城税务局聚焦“品质团队”建设,依托税收科研调研基地,建立了青年干部税收科研人才小队,把全局经济财税专业人才、“三师”人才、标兵人才、“115”人才等业务骨干及时吸纳到税收科研人才团队中来。定期聚焦泾河新城重点产业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确定研究方向,以科研转化应用为导向,开展重点项目调查研究、涉税分析、税收研讨,积极引导青年干部投身税收科研分析。积极承接省局、区局重点课题研究任务,年轻干部杜瑞积极参与了中国税务学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财税政策研究》课题研究。

培养“排头兵”,“税收科研+涉税服务”不断优化。随着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零工经济潮起,跑腿外卖和网约车主等灵活就业人员数量庞大,但其交易存在碎片化、虚拟化的特征,其缴税方式对税收征管提出了新挑战。面对辖区企业的需求,税收科研团队充分开展调研分析,运用大数据积极应对新需要,主动服务平台企业,既实现了灵活就业者收入及时支付,又解决了零散税源的及时收缴,规范了平台企业税收管理。同时,泾河新城税务局税收科研人才小队还围绕提高税收预测率、优化营商环境、深化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调研分析,确定了3个方面的研究课题,当前正在积极进行中。泾河新城税务局将持续用好税收科研调研基地优势,发挥税收科研人才作用,积极为提升涉税服务质效,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增添一份新动能。(当地供稿 泾河新城)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