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更加扎实有效地做好防汛工作

暴雨中,他们逆行坚守!

——陕西省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做好防汛工作

本报记者 苏怡 李欣泽 吴莎莎 杨晓梅
2021年08月25日08:23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暴雨中,他们逆行坚守!

  连日来,我省多地突发强降雨天气。面对紧急情况,气象、水利、交通运输、通信等部门积极行动,共同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暴雨中,他们逆行坚守!

  气象预警“发令枪”作用

  发挥到一线

  8月19日起,西安市气象局接连发出“信号”:8月21日21时57分暴雨黄色预警信号发出,22日凌晨3时30分升级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随着雨势增强,暴雨预警信号持续不断。

  一个个预警信号、一份份雨情通报第一时间发送给了应急管理、城管、水务、电力、自然资源、轨道交通等部门。西安市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叫应处置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气象局电话叫应区(县)委、区(县)政府办公室、应急管理等涉灾部门和重要单位报告天气情况,确保气象预警“发令枪”作用发挥到一线。西安市防汛指挥部办公室紧急通知,要求全市所有峪口实施封山禁峪、山区景区全面封闭。

  8月21日5时,西安市气象局组成救灾气象保障组及时抵达蓝田县九间房镇应急救援现场,第一时间开启现场加密观测,两小时预报一次九间房镇和蓝桥镇的天气情况,为救灾一线提供及时的天气预报信息。

  气象预报预警和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针对近期我省暴雨等天气过程,我省气象部门利用无缝隙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加强对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识别和智能报警,通过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系统,提升对山洪地质灾害的预警能力;开展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与应急管理、水利等部门共享信息资源;健全气象灾害预警服务部门联动机制,实现预警信息分级、分类、分区域、分受众的精准发布,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科学防洪调度

  有力有序防灾减灾

  汉江洋县水文站22日17时形成2021年第1号洪水,石泉水库入库最大流量8700立方米每秒,安康水库入库最大流量13418立方米每秒……

  省水利厅依法科学精细调度防洪工程,指导调度安康、石泉、黑河金盆、石门等大型水库削峰错峰,有效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安康市科学调度汉江干流安康、石泉等大型水库削峰拦峰错峰,避免了安康、旬阳城区在夜间发布撤离命令。

  在精准调度的同时,省水利厅派出4个工作组,深入西安、渭南、延安、安康4市督导洪水防御和水库泄洪,抽查10市32县值班值守和21座水库责任人履职情况,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淤地坝严禁汛期蓄水。

  面对这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战役”,我省水利系统积极行动起来——西安市关闭危险区水利风景区,及时动员转移受洪水威胁群众6894人;渭南市强化渭北黄土塬区、渭河南山支流中小水库及中小河流巡查防守,提前排查山洪灾害监测设备;商洛市派出7个督导组,深入暴雨洪水区点对点、人盯人,督促做好威胁区群众避险转移;汉中市强化病险水库空库运行,所有涉河工程停止施工,人员设备全部撤离;延安市重点做好危窑危房、淤地坝及易涝点隐患排查,及时撤离威胁区群众1911人。

  16字防治策略

  实现汛期全链条闭环管理

  7月23日,安康市岚皋县四季镇遭受短时强降雨,木竹村一组滑坡点发生险情,16间房屋倒塌损毁,局地滑坡和部分交通、电力中断。强降雨来临时,四季镇及时预警到户,成功避免5户19人受灾。

  滑坡发生地是自然资源部门划定的地质灾害高风险区。四季镇的干部和村民在灾害发生前,及时接受自然资源部门开展的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讲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群众防灾识灾避灾意识和能力明显提升,最终实现群众安全转移撤离。

  今年入汛以来,我省部分地区多次遭受强降雨天气,滑坡、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严重威胁。我省自然资源系统始终紧绷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抓细抓实各项地质灾害防治措施,坚持应急值守,出现灾险情时迅速启动“防、抢、撤”预案,指导当地政府组织群众转移避让并采取排险防治措施。在工作实践中,省自然资源厅梳理形成“发现隐患、监测隐患、发出预警、果断撤离”16字地质灾害防治策略。这16字策略紧扣地质灾害防治关键环节,从发现到甄别、从预警到撤离,实现了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全链条闭环管理。

  截至目前,我省今年共计成功预报地质灾害8起,避免财产损失1163万元。

  打通信息孤岛

  为防汛救灾抢时间

  近日,强降雨天气造成蓝田县境内多个城镇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或受损。省通信部门迅速响应展开抢修工作,截至目前,陕西电信出动近百人和12辆抢险车辆,布放光缆10.4公里;陕西移动累计出动抢修人员756人次,出动卫星电话18台、车辆420台次、油机发电机973台,应急发电1084次,恢复退服基站562个。

  连续暴雨造成陕西移动全省1337个通信基站停电退服,通信严重受损。陕西移动第一时间启动暴雨灾害应急预案,省、市联动紧急行动,奔赴一线抢通通信。

  勉县、城固、西乡、镇巴、南郑等区县出现暴雨天气,多个乡镇电力大面积故障,停电基站达324个。

  针对勉县突发状况,陕西移动汉中分公司提前安排驻地8支抢修队伍进入指定区域执行应急抢修任务。抢修人员携带便携式卫星通信设备前往勉县长沟河镇,克服塌方等各种困难,第一时间开通鑫远眺4G地面卫星基站,率先恢复当地通信。

  截至8月22日18时,陕西电信汉中分公司共组织抢险队伍32支,累计出动人员136人次、抢险车辆58台次,累计提供海事卫星电话3部、天通卫星号卡177张。

  “雨势比预报的还要猛烈和集中,停电范围还在扩大,保障十分困难,我们需要申请卫星通信频段,同时希望省公司紧急调度支援。”接到消息,陕西移动紧急调度宝鸡分公司架设卫星基站,积极与安康分公司完成卫星同频对接,为汉阴县观音河镇提供通信支撑。

  “即毁即抢、即抢即通”

  全力以赴抢通“生命线”

  8月19日以来,强降雨天气连续造成我省8条国道和4条省道多处受损。

  消息传来,省公路局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迅速安排人员、机械进行抢险作业,全力组织各单位开展水毁抢修,确保国省干线公路在最短时间恢复交通。

  截至目前,我省交通系统累计投入防汛抢险人员4768人,机械设备1040台(辆),清理公路塌方、泥石流28万余立方米,投入防汛物资安全帽1600顶、雨衣1800套、锥形桶3200个、编织袋4万多个。

  省公路局重点对处于地势低洼地段的公路出入段、下穿线、桥梁涵洞、排水沟等防汛重点区域进行有针对性的排查治理,有效管控积水倒灌风险。同时,省公路局强化公路养护工程施工作业安全、临山临河临堤公路运行安全管理和重点区域路段危险品运输保畅等工作,与交警部门联勤联动,及时做好交通管制工作,做好抢险物资补充更新,抢险设备齐全,抢险人员到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切实维护汛期公路通行保畅秩序。

  按照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普通干线公路水毁修复《管理办法》和《实施细则》,各部门加快水毁修复进度、尽快恢复路况条件。暴雨中,交通人经受住了考验,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抢险队伍践行“即毁即抢、即抢即通”和“养好公路、保障畅通”的行业承诺,全力打通应急救灾“生命线”。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