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旅游

居家就业点给村民提供“向往的生活”

2021年08月24日09: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居家就业点给村民提供“向往的生活”

  “我们在这里每天大概能赚100元,一个月能拿3000元左右的工资,工作时间是上午七点半到十一点半,下午十二点半到五点,工作内容比较简单,中午、晚上下班后还能回家照顾孩子,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杨村乡山口村居家就业点的工人刘艳梅说。

  除了旅游相关产业,杨村乡内能够容纳劳动力就业的产业不多,往年,刘艳梅和大部分有劳动能力的村民一样,每天起早贪黑,到相邻的汤口镇或者更远的地方打工,有什么活做什么活,收入没有保证,上班路程较远,也没办法顾及家庭。

  山口村村民汪玉霞之前在汤口镇酒店做服务员,服务工作很忙也很累,每月到手才2000多元。“有了居家就业点,我们就能在家门口上班了,工资还多了,真得感谢政府的好政策呀。”汪玉霞说。

  居家就业点给村民们提供了“向往的生活”,几分钟就能走到就业点,“出门即上班”。

  在这个占地830平方米的居家就业点,12名经过岗前培训的工人忙碌地进行流水线作业,对卷帘来品进行切割,零件组装和包装。计件获得报酬的机制让大家工作起来更有积极性。目前,每月有500余件窗帘成品不断从这里输出,销往全国各地,每月销售额约达5万元,工人每人每月大概能得到3000元工资。

  据介绍,该居家就业点为原杨村乡山口村老茶厂,属于村级资产,多年来一直处于荒废状态。2019年,杨村乡政府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群众务工不便等问题,准备打造居家就业点。当年,杨村乡累计投入30万元资金,对茶厂破损墙体、屋顶和腐朽木质结构进行修复和更换。

  今年,杨村乡政府在原有基础上,按照生产车间建设标准,投资12万元,对老茶厂进行改造提升,并与乡招商引资企业达成合作协议,组建居家就业点,打造1条窗帘加工生产线,聘请村民从事窗帘加工工作。为确保居家就业点真正取得成效,村民只进行加工生产,销路由招商引资企业负责。

  “居家就业点不仅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也满足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实现双赢发展。”杨村乡山口村青年书记洪靓告诉记者。

  杨村乡党委副书记鲍杰告诉记者,下一步,将视生产经营情况,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继续引进1~2条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再聘用12名工人,以窗帘加工生产线为切口继续旅游及相关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群众的期盼就是乡党委政府工作的动力,村民就业有了好去处,我们的乡村振兴就更有实效。”

  石远飞 武飏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曼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邓楠、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