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开启疫情防控与旅游有序运营并轨模式

本报记者 李卫文/图
2021年08月24日08:56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启疫情防控与旅游有序运营并轨模式

  位于西安湖南边的渭河雕塑广场上的渭河雕塑群像。

  自7月下旬起,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正在快速复苏中的陕西文化旅游业被摁下了“暂停键”。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通过文旅活动传播,陕西省多处景区闭园,部分场馆限流,演出停演,暂停对中高风险地区的跨省游经营活动,各类节庆活动也暂停或延迟举办。

  “云”上观景也很美

  8月本是暑期旅游最火爆的月份。但今年此刻,人们却因为疫情的缘故纷纷放弃了出游。截至8月6日,陕西省502家A级景区已暂时关闭111家。各文艺院团取消演出1652场次,推迟演出1942场次。

  尽管受疫情影响,但大众的文化旅游消费需求并没有消弭。在此期间,“云经济”逆流而上,成为当前新的文旅消费模式。面对新一轮的疫情挑战,许多景区闭园不停工,各项演出停演不停练,多彩文旅活动绽放“云端”。

  疫情下,线上展览成了博物馆展示的重要途径。西安多个景区纷纷在网络平台推出不同类型的“云游”图文、视频、直播等,与暂时无法进园游览的游客交流互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推出数字展馆、“秦俑百问微课堂”深度讲解、 “四海一”“平天下”线上临展等在线活动,以丰富多样的文化内容与展示手段,让游客可以线上参观。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官网,可以看到《古芮新迹》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考古成果展虚拟展,《韩休墓壁画》虚拟展,《秦风颂廉 陕西廉政文物展》虚拟展等,观众可以足不出户观赏到精美的文物和展览。

  一些景区变危为机,充电创新、顺势而变,强化营销、维护更新设备,提档升级,为疫情后的旅游需求井喷做足准备。华清宫景区开展网上调研,洞悉市场动态,并对实景歌舞剧《长恨歌》和实景影画剧《1212》设备进行全面检修保养;白鹿原影视城厉兵秣马即将推出全沉浸梦幻山谷光影秀《夜谭·白鹿原》;大唐不夜城则通过“大唐不夜城文化商业步行街直播间”与网友互动。

  “未来一段时间内,疫情防控常态化是基本态势。文旅工作者应该在这种常态化下,保持防疫标准不降低,系统谋划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待疫情形势向好后,整装‘再出发’。”一位景区老总说。

  采访中,多个仍处于闭园中的西安景区的工作人员表达了一个共同的心声:“闭园不停工,当云开‘疫’散,我们期待以更美的姿态,与游客再相见!”

  先囤货 后旅游 享优惠

  旅游预售营销在深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备受关注,在2021年持续受到消费者青睐。8月18日,携程发布《旅游囤货消费行为趋势报告》,解码“囤旅行”背后的秘密。

  “除了BOSS直播,我们今年也将首次推出‘919旅行囤货划算节’,希望能继续整合用户和商家的需求,与旅游品牌商家共同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携程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携程数据显示,优质的性价比、宽松的有效期是促成用户养成“囤货”消费习惯的重要动力。从2020年3月至2021年8月,携程预售产品平均折扣为5折、最高折扣约1折;预售产品平均可为用户省下723元。在众多种类里,酒店类预售产品平均可省下1088元。

  “囤旅行”用户何时开启旅行?据数据显示,携程预售产品的平均有效期达5个月,给了用户充分的决策时间。不过,越来越多的用户喜欢买了就用。今年3月至今,下单后即预约的用户较去年同期上涨13%;预约周期在30天内的用户上涨14%;今年有超过90%的用户在一个月内“随看随买、随买随约”。在西安高新区工作的雒女士说:“今年的旅行计划还没有实现,先在携程上预约了广州的长隆酒店,期待能在今年秋天开启一趟浪漫旅行。”

  “我们希望在今年夏季新一轮的疫情冲击后,携程能继续扮演激活市场的角色。”携程相关负责人介绍,8月19日开始的携程“919旅行囤货划算节”将持续一个月,数十个旅游行业的品牌商家每天提供密集的全年优质货品。另外,每晚进行的“好货情报局”直播、省钱卡等玩法也将协助用户“囤”到超值旅行。

  “在旅游市场回暖期,携程发起规模化预售,从供需两端稳住了继续旅行的信心,将对行业复苏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表示,在用户已有“囤旅行”消费习惯的基础上,预售产品不仅为疫后出行提供优惠,产品特有的随时退、过期退、无损退的保障措施,也让消费者更加安心。

  文旅行业严格防控疫情 整装待发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8月7日,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全省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高阳表示,要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杜绝麻痹思想、松懈心理。各部门、各单位要从严从紧、从细从实抓好防控工作,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活动传播蔓延。

  为降低疫情对陕西文旅企业的影响,掌握当前全省文旅企业面临的主要困难和政策需求,8月20日,省文化和旅游厅召开座谈会,与旅行社、酒店和景区代表研究陕西文旅企业纾困之策。会上,旅行社、酒店和景区的代表介绍了各自面临的实际困难,呼吁政府在延续2020年相关补贴政策的同时,能够更有针对性地给予税费减免和政策扶持,帮助文旅企业渡过难关。省文旅厅领导对全省文旅企业的大局意识和担当精神表示肯定,表示省文化和旅游厅将为全省文旅企业继续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积极推动相关政策尽快出台,落实到位;也希望广大文旅企业提高站位,严格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要求,确保文旅领域不出问题。同时,希望文旅企业积极探索转型升级之路,为企业的恢复振兴练好内功,为陕西文旅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有专家认为,疫情过后,文旅行业会相应出现很多新需求,一定要做安心、舒心、放心、绿色、生态、健康的旅游产品。疫情后的竞争是品质化和差异化的竞争,因此,景区管理者应充分利用好这一时期,结合当前市场消费需求的变化,从增强休闲、参与、体验性内容等多个维度,系统谋划景区未来发展的战略思路,调整并优化景区的产品结构,积极探索景区文创产品的开发路径。

(责编:邹星、邓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