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

大荔黄花分外香

本报记者 马腾文
2021年08月17日09:47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荔黄花分外香

  七月三十日,潘青录(左)正在检查黄花菜的加工处理情况。

  “相比其他地区的7公斤左右鲜黄花菜加工1公斤干菜,我们4公斤鲜黄花菜就能加工1公斤干菜。如今,我们大荔县是全国黄花菜行业的领军者。”7月30日,看着满箩筐杀青脱水后的干黄花菜,陕西大荔沙苑黄花责任有限公司董事长潘青录自豪地说。7月正是采摘黄花菜的季节。今年大荔县的黄花菜又一次获得大丰收。

  “我们主要做干菜批发,在广东、福建、浙江等地都有销售点,每年7月采摘之前,就被永辉超市、盒马鲜生、海底捞等商家提前预订。根据品质不同,每公斤干黄花菜收购价在40元到46元间。”潘青录说。

  大荔黄花菜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更是家家户户餐桌上不可或缺的一道传统佳肴。过去,大荔农民种植黄花菜以边坡地栽种为主,存在栽种面积小、靠天吃饭的问题,加之无法实现机械化作业,种植收益低。

  2013年,大荔县提出大力发展黄花菜这一传统产业。当时,潘青录在大荔县印刷行业正做得风生水起,是县上的农民企业家代表。为了推动黄花菜产业发展,县上相关部门找到潘青录,想让他先期示范带动,但对潘青录来说,尝试发展新产业就意味着存在不可预知的风险。他担心,黄花菜真的能赚钱吗?为了打消他的顾虑,县政府给潘青录提供相关技术支持。最终,潘青录咬牙改行,下定决心要将家乡的黄花菜产业发展下去。

  迈入新的行业,潘青录面临着销售渠道少、缺乏种植和加工经验等问题。面对种种困难,潘青录总能想办法解决。他不断向专家请教,一门心思钻研相关技术。在他的努力和尝试下,黄花菜从过去的成堆栽种改良为成行栽种,这样既节约了采摘成本,还让盛产期提前、亩产量增加,种植的3万亩黄花菜获得丰收。

  尝到甜头后,潘青录发展黄花菜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如何避免采摘后的黄花菜受潮,成为摆在潘青录面前的一大难题。“以前每到黄花菜成熟季,农户用筐笼蒸,蒸2个小时后再把黄花菜晾晒在房顶或平地上。这种传统的工艺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黄花菜的制作效果,6公斤至8公斤鲜菜才能出1公斤干菜。”潘青录告诉记者,每逢下雨,晾晒的黄花菜受潮就会损失惨重,甚至全部腐烂变质。

  对此,潘青录通过仔细观察和潜心研究,摸索出一种干黄花菜的制作工艺,用白盘子替代了过去的筐笼。“现在咱发明的这个盘子蒸菜,每根黄花菜都能均匀受热,1分钟就完成杀青,10多分钟就能把黄花菜蒸好。这样一来,4斤左右的鲜菜能出1斤干菜,且菜的条形较好,每斤比过去筐笼蒸的菜多卖五六元。使用白盘子让我们黄花菜产业的效益翻了几番。”潘青录说,“农民看到白盘子带来的效益后,都用它蒸菜,普及率非常高,全国各地的种植大户及企业还来我们这里学习。”

  今年以来,陕西大荔沙苑黄花责任有限公司共采摘黄花菜3100余吨,营业收入7000万元,带动了2000余户群众种植黄花菜,亩均效益近万元,可为种植户人均增收近千元。

  在潘青录的带动下,大荔县黄花菜种植面积从2013年的5万亩飙升到目前的13万亩,全县形成30个专业村,2020年实现产值16亿元,从事黄花菜生产、加工、销售人员超10万人。目前,黄花菜已成为大荔县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以后,我们将从产品品质和特色上进行产业后续研发,以及黄花菜营养元素的提取,争做全世界黄花菜行业的领跑者。”潘青录信心十足地说。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