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聚焦三农服务——中国农业银行陕西分行

农行陕西省分行:贷款净增1000亿元助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05日14:4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2019年以来,农行陕西省分行认真贯彻中省决策部署,扎实落实总行各项要求,深入实施加快高质量发展的“158战略”,坚持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全行工作的重要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紧盯关键环节提升管理水平,“答好”高质量服务实体经济的“考卷”。截至7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突破3000亿元大关,这是继2019年1月突破2000亿元之后的新高峰;贷款增速连续10个季度保持可比同业首位,取得了客户满意、党政支持、社会认可、自身发展的良好成效。

据了解,自2019年以来,农行陕西省分行贷款规模快速攀升。2019年该行贷款净增360亿元、2020年净增362亿元,2021年前7个月净增314亿元。累计增加1063亿元,是上一个三年贷款增量的近3倍。

该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9年,农行陕西省分行新一届党委前瞻性制定了“158战略”三年规划,明确2019至2021年三年贷款增长800亿元目标,绘制“规划图”“施工图”,有序推进战略实施。两年多来,陕西分行叫响稳中求进、创新转型、从严治行、担当作为、奋斗共享理念,全行上下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深入推进“百团大战”“深耕乡村”“提份额、增贡献、强基础”等各类专项营销活动,资产业务实现突破式发展。

聚焦重点领域加大信贷投放

两年多来,农行陕西省分行主动对接国省重大战略安排,积极与省发展改革委、国资委、农业农村厅、陕西证监局等建立融资合作对接机制,紧盯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精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资产质量明显提升,信贷结构持续优化。

该行将助力陕西省乡村振兴作为新时期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深入实施“县域提升”工程,加强银政合作,出台政策措施,突出重点领域,实施重点县域支行优先发展战略,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金融活水。大力服务乡村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项目建设,先后支持了西安阎良区农村污水治理、周至县农村污水治理、商洛金丝峡旅游、靖边波浪谷旅游项目等一批重点项目。截至7月末,全行县域贷款余额近1100亿元,较年初增加123亿元。

为鼎力服务国家战略,该行主动融入陕西省经济发展大局,鼎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有效发挥了国有大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国家队作用。与陕西省发改委联合发文,设立500亿元专项资金支持陕西省重点项目、稳增长重大工程复工开工建设;与陕西省国资委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围绕43家国有企业,创新支持国企混改、股权投资、产融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等;积极对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支持铁路、公路、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项目建设。截至7月末,累计发放重大项目贷款116亿元,余额突破1300亿元,其中绿色金融贷款余额416亿元,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达136亿元,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发展。

为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发展,该行坚持惠及普惠群体这个初心,增量扩面,不断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提质降本,不断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纾困解难,不断缓释小微企业还本付息压力;创新产品,不断推动普惠金融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集约化管理水平,小微金融贷款实现扩户提质,普惠金融业务取得显著成效。央行降准口径和银保监会监督口径普惠贷款连续实现监管达标。

为服务新发展格局、加速推进双循环,该行牢固树立“金融为民”价值导向,紧紧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全力做好个人住房的金融支持,切实助力个人消费升级,做优做强个人消费金融服务。截至7月,该行新增各类个人贷款151亿元,余额达1084亿元;信用卡有效客户净增17.2万户,实现分期交易额超52亿元。

紧盯关键环节提升管理水平

两年多来,农行陕西省分行立足服务实体经济,坚持“信贷质量立行”理念不动摇,优化资产配置机制,坚持考核引导,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全行信贷业务高质量发展。

为优化资产配置,该行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对标系统内和先进同业,持续优化配置政策,提高规模资源对贷款发展的引领和保障。实施“计划+赛马”的信贷计划配置机制,基础配置与存款挂钩、突出“存贷平衡”导向;追加计划“赛马”配置、突出“早投放、早收益”策略;战略配置全额保障县域、脱贫、普惠、制造业等监管重点领域,深化履行服务实体经济和薄弱环节的社会责任。

为突出贷款投向,该行加强考核机制保障,加大考核激励等配套政策,积极引导优化贷款投向结构。严格落实国家产行业政策,对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国家级和陕西省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的金融支持,从严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将制造业、民企、县域、普惠、绿色信贷等重点领域贷款投放要求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及内部宏观审慎评估,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加大对个人住房、消费、农户和普惠贷款等民生领域贷款投放考核,强化激励引导,不断引导各级行向重点领域投放贷款。

2020年,该行累计为1071户小微企业办理延期还本付息,涉及金额7.3亿元;向239户疫情防控企事业单位投放贷款20.5亿元,向22户抗击疫情定点医院投放贷款4.7亿元,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生猪生产贷款分别增加24.4亿元、6亿元。

今年上半年,该行抢抓发展机遇,扎实推动个贷业务营销转型,个贷业务实现了快速发展,个人贷款增量四行第1;制造业、绿色信贷、普惠等监管重点领域贷款投放持续实现监管达标;乡村振兴贷款全面完成“两高于”、“两提升”目标任务,县域贷款增速高于全行2.3个百分点,农业贷款、乡村产业贷款增速分别高于县域贷款6.6个和1.8个百分点。

对防疫重点支持客户启动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防疫信贷业务一律即来即审,同时采取差异化信贷政策,优化贷款条件,实行利率优惠,简化审批流程,最大限度为企业提供便利。还严格贯彻落实监管对县域、普惠、脱贫等重点领域优惠利率要求,相关领域让利持续达标。2020年疫情期间,充分让利实体经济,存量贷款LPR转换利率较转换前下降10BP,新发放实体贷款加权利率同比下降51BP,合计让利6.8亿元,切实履行大行责任担当。

为提升信贷业务运作效率,该行强化服务意识,下发《关于强化服务意识提高信贷业务运作效率的通知》,对重大项目积极实施平行作业,对急办业务和优先办结事项优先处理,并加强前后台、上下级行之间的高效沟通。信贷业务审查团队建立审查业绩PK机制,按周统计、公布各审查人员及审查单元工作量,审查审批效率明显提升。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农行陕西省分行将以人民的美好金融需求为奋斗目标,以高质量发展服务新发展格局,不断满足三秦百姓多样化的金融需求,为陕西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农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当地供稿 高海霞 杨晓洁)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