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暴雨“逆行” 城投员工千里援豫写大爱

2021年08月05日15:14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徐江军是西安城投热力集团的一名员工,除此之外,他还有一个“双重身份”。工作中,他负责运行人员工作协调和锅炉运行,将“温暖”送至千家万户;业余时间,他作为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队的成员,参加了多次救援行动,同样将“温暖”送到了更多人的身边。

“紧急集合,立即奔赴河南灾区救援!”2021年7月,一场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侵袭了河南,严重的洪涝灾害牵动着亿万中国人民的心。7月20日傍晚,来自西安高新特种应急救援队指挥中心的电话,吹响了徐江军赴豫救援的集合号。

在向单位匆匆办理好请假手续后,半夜12点,徐江军与救援队其余成员汇合,凌晨3点出发,于7月21日早10点抵达河南郑州抗洪抢险一线,开始了紧张的救援工作。这支携带着重型救援设备的19人救援团队,是陕西省第一批到达河南的救援队伍,是名副其实的“救援先锋”。

冒烈日 趟暴雨 千里驰援无怨无悔

由于本次河南暴雨汛情事发突然、受灾范围极大,为救援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救援力量严重紧缺,没水、没电、没信号,让很多人根本无法联系外界实施救援。”同灾情“赛跑”,救援工作必须争分夺秒,抢抓先机。据徐江军介绍,救援队大多数成员每天要忙到半夜12点才回到指挥部集合,汇报当天的救援情况,洗漱完毕,直到凌晨2点才能休息,早上7点起床再出发,天天如此。

“救援点现场最深的积水超过三米,救援队员们的衣服、裤子、袜子从来就没有干过,”徐江军回忆,“尤其是部分农村地区,死去的猪、羊,还有化粪池的污水,水质污染特别严重”。高温之下,很多成员因中暑而倒下,救援队成员们泡胀的双脚在皮靴中磨烂,伤口被污染的洪水浸泡而溃烂,很多成员都得了皮肤病。

“长时间的高温和劳累,加上昼夜泡在洪水中,许多队员的状态都不容乐观。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我们都在咬牙坚持着。”积水、高温、劳累……对受灾人群的关心让徐江军和队员们忽视了眼前的困难,在汹涌的洪水和烈日的炙烤下,身体力行书写着担当。

灾情牵动着人们的心,救援队员的安危也时刻被家人们挂念。对于徐江军的妻子来说,每天询问他何时完成救援任务回家已经成为了例行问候,而“明天吧”也是最常听到的答复。“你这个明天总是在循环啊”,徐江军的妻子虽然担心他的安危,却也对他的救援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每日“注意安全”的叮嘱,成为了夫妻二人交流最多的日常。

家人的担心、身体的不适,曾让徐江军产生过退缩的念头,但目及眼前的灾情,想到受灾群众,徐江军就将这些念头抛诸脑后。“我作为应急救援队的一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必须舍小家顾大家,全力投身到救援工作中,这是担当,更是责任。”

大难之中显大爱 众志成城共筑“生命线”

7月23日早上,救援队接到新乡市政府通知,约有700户村民被围困,急需前往救援。经初步了解情况后,徐江军所在的救援队携带4辆救援艇及食品、药品出发前往救援。经过4个小时的紧张救援,他们成功将1000多名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当天下午2点,救援队又接到当地政府通知,凤泉区某小区有近万名群众被困,情况紧急,救援队顾不上休息,立刻拖着疲惫的身躯赶往一线开展救援。一次次趟着齐腰深的浑浊雨水,将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一个个转移到安全地带。截止当晚8时,经过艰苦的奋战,徐江军所在的救援队共计转移受灾群众1500多名。

“和受灾群众相比,我们所受的那点苦真不算什么。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人民群众虽然遭受了巨大的灾难,却在用坚强和善良感动着我们。”说起参与本次救援的感受,徐江军感慨万千。“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有党的坚强领导,有不惧困苦的人民,我们一定能战胜灾难,我们的国家也一定会更加强盛”。

洪水无情人有情,大难之中显大爱。运送救灾物资时,不少群众主动帮忙装卸货物,无偿提供自己的车辆运送救援人员;救援现场,很多群众给救援队员送饭菜、送水;由当地志愿者组成的流动补给站,为各个救援队提供药品和充电宝;各大小酒店和洗浴中心也免费提供房间和饭菜给救援队员。“各地提供的救援物资和药品,当地群众的支持,成为了我们最坚强的后盾。”徐江军说。

暴雨烈日不曾击垮的救灾队员,却因为一句句“让老人、孕妇和孩子先走、让救援队先吃、让消防车先走”的话语而动容落泪。灾难面前,无论是救灾人员,还是受灾群众,大家的心都融合在了一起,成为了战胜灾难坚不可摧的力量。

众志成城,风雨同舟。救援队员们用共克时艰、勇往直前的决心和信心,在暴雨和洪水中,打通了救援“生命线”。据了解,在本次救援行动中,徐江军所属的特种应急救援转移受灾群众5700余人。其中危重病患1000多人,筹集发放救援物资83.5吨,为当地的抗洪救援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7月29日,河南省洪水退去,救援队圆满结束了救援工作,徐江军也终于兑现了“明天”的承诺,安全返回了西安,重回西安城投热力集团一名普通员工的身份,继续耕耘在一线岗位。这段难忘的经历,也将铭刻于心,为徐江军日后继续做好本职工作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当地供稿 西安城投集团)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