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17.5万余人次参加抗洪抢险

2020年08月13日16:26  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
 
原标题: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17.5万余人次参加抗洪抢险

人民网北京8月13日电 (薄晨棣)记者从今天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在今年的抗洪抢险中,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先后参加各类抗洪抢险救援1.4万余起,出动指战员17.5万余人次,营救、转移和疏散群众15万余人,抢救和保护财产价值15.7亿元。

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发布会上介绍,长期以来,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国家队,作为同老百姓贴的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始终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

改革转制以来,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从抗洪抢险力量体系构建、制度机制建设、专业训练演练等方面,着力提升抗洪抢险能力。

一是构建抗洪抢险消防救援力量体系。积极构建以专业力量为主力、机动力量为补充、社会应急力量为协同的抗洪抢险力量体系。特别是专业力量方面,全国31个消防救援总队都组建了消防抗洪抢险专业编队,包括省级救援队31支、支队级救援队187支、站级救援分队2417支,力量规模达到2万余人,配备了水域救援装备14万余件(套)。

二是建立健全汛期应急响应联动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融入大应急体系,专门建立汛期执勤秩序,依据雨情汛情灾情形势,及时调整力量调配。

三是深入开展专业化训练和实战演练。针对汛情灾情特点,结合全员岗位大练兵活动,举办救援战术理论学习和典型战例复盘研究等业务研讨,常态化开展人员搜救、内涝排险、船艇协同、无人机定向抛投等训练。每年组织开展以重特大洪涝灾害为背景的全流程、全要素综合性实战演练,全面做好抗洪抢险应急准备。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