榆林检察公益诉讼多措并举守护红色根脉

2021年05月27日09:19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今年以来,榆林市检察机关在省院的安排部署下,以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牵引,结合榆林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起步年”部署,认真开展“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用心寻访、精心办案、悉心体悟,保护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

全市两级院党组高度重视保护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工作。市院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寻访革命旧址 保护革命文物 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成立了由胡立平检察长为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全力指导、推动专项活动的开展。各县市区院党组结合本地实际,认真研究部署工作。米脂县院党组提出“八个一”具体贯彻落实思路和举措,一是召开一次座谈会、二是集中开展一次线索排查、三是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四是讲一次主题党课、五是办理一批公益诉讼案件、六是打击一批违法犯罪行为、七是开一次圆桌会议,八是建立一批红色革命公益诉讼保护点,确保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全市两级院公益诉讼部门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对辖区内不可移动的革命文物、革命遗迹、党史胜迹等红色资源实地走访察看,并围绕红色资源现状、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履职等情况进行了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对全市红色资源的司法保护。

用心寻访,摸清家底。从中国共产党诞生到新中国成立,数量较多、分布广泛、内容丰富的红色资源给榆林这片土地留下了丰富厚重的革命精神和革命道德传统。全市两级院积极主动作为,与党史研究室,文旅局等单位联合对红色资源用心寻访、全面摸底。经初步统计,榆林市现有革命遗址总数369个,其中,重要历史事件和重要机构旧址131个、重要历史事件及人物活动纪念地66个、革命领导人故居80个、烈士墓17个、纪念设施43个,其他32个。

清涧县人民检察院与清涧县史志办、文旅局召开联席会议

加强协作,共同保护。清涧县院与清涧县史志办、文旅局、文物所等单位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协作,共商检察公益诉讼保护清涧红色资源大计;子洲县院与子洲县文旅局建立协作机制,共同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红色旧址”专项活动;米脂县院将专项活动同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米脂县委县政府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相结合,对辖区内红色旧址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保护。

佳县人民检察院向佳县文旅局、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达检察建议书

依法履职,督促整改。全市检察机关认真做好红色资源保护公益诉讼工作,不断加大办案力度,对于发现的问题,依法履职,督促整改。靖边县院对天赐湾革命旧址未设置醒目路标指示牌、院落外墙墙皮斑驳脱落、广场花坛瓷砖脱落,小河会议旧址在纪念馆两侧及正面墙体墙皮斑驳脱落、台阶石板存在裂缝等问题向靖边县文旅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该局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靖边县内的红色革命旧址的保护,确保社会公共利益不受侵害;佳县院就毛泽东转战陕北红色革命旧居、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存在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召开了检察建议公开宣告会,分别向佳县文旅局和佳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送达检察建议书;定边县院对定边县文旅局不依法保护定边境内长征文物(中央长征入陕第一站——定边县张崾先镇铁角城)的问题发出了检察建议。定边县文旅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协同张崾先镇政府、发动群众共同做好革命文物和红色资源的保护工作,同时扎实推进相关长征遗址、遗迹的文物等级认定工作,并推动了“定边县长征文化公园”项目的上马。

维护公益,依法起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对于损害红色资源公共利益,不依法履行保护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依法起诉。横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对横山烈士陵园负有监管职责,但横山烈士陵园内存在纪念碑污损、非法侵占陵园土地种植庄稼的情况,在横山县院发出检察建议后,仍不督促整改。为了维护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红色资源,横山县院依法对横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提起了行政公益诉讼。

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红色资源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伟大的革命实践中留下的历史遗存和精神印记,蕴含着丰富的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彰显着党的优良传统和崇高价值追求,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榆林市检察机关必将坚定落实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对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大力弘扬革命文化,让红色基因和精神血脉代代传承。(当地供稿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