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陕西

全运会现代五项场地亮相

本报记者 田涯
2021年07月27日09:25 | 来源:陕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运会现代五项场地亮相

7月23日,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测试赛暨陕西省现代五项邀请赛举行。 本报记者 田涯摄

7月23日,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测试赛决赛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举行,来自山东队、陕西队、前卫体协队的15名选手参与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比赛使用的是全运会历史上首个现代五项“五合一”比赛场地。

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集击剑、游泳、马术以及激光跑(跑步、射击)于一体。据了解,根据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对项目改革的要求,现代五项比赛场地要合并在一起,打造“五合一”场地进行比赛,让观众在一个场地上能够看到现代五项项目的全部比赛。这一决定对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的场地尤其是泳池的搭建提出了新的要求。

记者了解到,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现代五项决赛场地总占地面积4.34万平方米,搭建有1500个观众座位、6个无障碍座位。高台剑道长24米、宽5米,位于看台贵宾区正前方。拼装式泳池、射击靶棚、马术比赛场地,分别位于高台剑道的西、东、北三个方向。激光跑的跑道则穿插在其他项目场地之间。

场地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拼接式泳池。该泳池为25米泳池,拥有6条泳道,具有极强的场地适应性,能与击剑、马术和激光跑的场地进行完美“融合”。“只有确定了泳池和看台的位置,其他比赛场地的位置才能定下来。如何合理布置比赛区域,给我们出了一个不大不小的难题。”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竞委会信息技术处处长李冠林说。

为了将五项运动的比赛区有机结合在一起,项目竞委会在规划与建设场地时,充分考虑运动员的参赛流程,采用临建方式进行布局。“五合一”场地不仅便于观众观看比赛,也让参赛选手在缩短转场时间的同时,收获更好的参赛体验。

由于该“五合一”场地是露天场地,因此受天气影响较大。7月23日测试赛临近开赛时,突然下起了雨,这对原计划率先开赛的击剑比赛带来不小影响。准备充分的项目竞委会工作人员在下雨之前便用遮雨布将高台剑道进行遮盖,同时将击剑与游泳的比赛时间进行互换。“赛前,我们针对天气变化制定了详细的预案,游泳比赛受天气影响较小,因此我们调整了这两个项目的开赛顺序,确保测试赛顺利进行。”李冠林说。

为了落实节俭办赛的要求,十四运会现代五项项目竞委会经过反复研判,在充分利用陕西省体育训练中心闲置土地的基础上,兼顾场地的赛时实用与赛后利用。“马术比赛设施和射击靶棚均由器材商提供,赛后这些设施将撤出场地。泳池、看台以及场地上的草坪,我们都有详细的赛后利用规划。”李冠林告诉记者,十四运会现代五项比赛结束后,该场地可作为足球项目的训练场地,看台可继续供观众使用,拼装式泳池也会用于青少年的游泳训练。

(责编:孙挺、王晴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