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咸阳东变电站酷暑中完成330千伏构架吊装

2021年07月16日15:02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5日,咸阳东(秦汉)330千伏变电站工程330千伏构架吊装作业顺利完成。历时3天,两天都正值古城西安今夏气温最高点。建党百年之际,三伏酷暑之中,火红的七月,火热的七月,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施工人员斗酷暑,战高温,头顶烈日顽强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力推进电网重点工程建设。

咸阳东(秦汉)33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2021年重点工程。包含新建变电站、新建线路、扩建及改造相关变电站等6个部分。咸阳东变电站本期新建360兆伏安主变压器2台,新建330千伏出线6回、110千伏出线14回,均采用户外GIS设备。项目建成后,将满足西咸新区及周边电网负荷增长需求,提高地区330千伏电网的供电能力,可以合理组织区内110千伏电网,有效缩短负荷供电距离,改善区内110千伏电网长距离链式供电的局面,从而提高电网供电安全性、可靠性及经济性。

330千伏构架包括构架立柱9根、钢梁8榀,总计65.37吨,共计17吊(即需要整体吊装17次)。构架柱单组最重为7.94吨,最高35米。钢横梁单榀最重为3.69吨,单根最大跨度为20米,最高安装高度为18米。构架柱与钢横梁采用螺栓连接,主材连接采用法兰,腹杆与主材采用两块对称的扁钢板连接,连接处螺栓密集,构架柱、钢横梁组装难度大。另外单根杆件重量较大,人力难以搬动,给地面组装提出较高要求。项目部编写专项施工方案,配备1台25吨吊车负责地面组装,配备1台50吨吊车负责整体吊装。

7月13日,西安高温黄色预警。项目部房檐下的温度计显示40℃,施工现场入口处的环境测试系统显示44.9℃。项目部安排施工人员错过正午气温最高时段,毅然按照施工计划启动330千伏构架吊装。所有到场人员都通过基建全过程综合数字化管理平台app刷脸签到。安全带、差速保护器等工器具都规范配备。工作票、安全交底等流程都规范执行,待吊构件经过严格检查验收。

三伏酷暑,热浪翻滚,三十余名现场施工及管理人员却都尽职尽责,坚守岗位,在“火热”的施工现场“一板一眼、一丝不苟、严精细实、专业专注”展开与滚烫的钢铁构架的较量。炙烤之下,每个人的脸庞都融化成表情包。质朴的施工人员在第一吊的构架上系上红缎子要讨个吉利。19时整,夕阳中,随着第1吊徐徐抬臂,吉祥的鞭炮在远处响起,高温挡不住施工人员质朴的热情。

7月14日,古城气温创下今夏之最,播报温度达到39℃。现场的吊装作业依然进行,8吊的工作量安全完成。7月15日11时50分,第17吊摘钩。咸阳东变电站330千伏构架吊装任务全部完成。(当地供稿 高浪舟)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