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陕西送变电公司积极推进输电线路智能巡检

2021年07月16日15:01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3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开展无人机激光3D雷达培训,积极推进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助力电网迎峰度夏。

输电线路定期巡检,能够有效消除可能的隐患或损失,保障电网运行安全。但是人工巡线劳动强度大、效率低,在高压线路检查作业时存在危险,并且对于穿越荒山、深沟的输电线路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这时,无人机激光3D雷达就派上了用场。近几年,随着无人机巡线的大力推广,无人机所搭载的可见光设备和红外设备不能进行空间测量的缺点显现出来,而输电线路运维中对房屋、树木、交叉跨越等距离的测量尤为重要,3D激光雷达的应用恰好可以弥补其不足。它通过对物体表面的扫描获取物体空间点的三维数据和信息,可以快速精准地进行相关数据的测量。

无人机搭载激光雷达在巡线中对输电线路激光三维扫描,能生成线路数字立体图像,可以测量空间任意两点、剖面和立体任意范围的距离、面积和体积。能监测运行线路的各种安全、绝缘距离,并可将导线弧垂转换为高温、低温、重覆冰、大风等边界条件下的模态,以预期边界条件下的变化,为输电线路的安全运行提供依据。它还可以直观地将输电线路跨越的各种复杂地形、地貌展现出来。

本次开展无人机激光3D雷达培训,是推进输电线路智能巡检工作迈出的重要一步。陕西送变电公司将持续深入应用前沿科学技术,联系生产实际难题,实现输电线路立体巡检,助推输电线路智能化、信息化管理。(当地供稿 徐向昱)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