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地市联播

“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召开

2021年07月12日15:03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7月10日,“新时代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外国语大学举行。中央编译局原秘书长杨金海、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王启龙,西安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天平,《思想理论教育导刊》副主编蒋旭东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蒋旭东在致辞中表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界一方面需要努力激活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主动服务治国理政,扎根当代中国,解读中国实践,构建中国理论。另一方面需要聚焦世界学术发展前沿,加大对外传播力度,助力中国学术“走出去”,提升对外传播效能,在国际上发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强音。

在主旨报告环节,杨金海以“人类文明新形态提出的深远历史意义”为主题,指出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有其深刻的实践基础、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具备丰富的内涵;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卢黎歌教授以“‘三个为什么’之问的内在逻辑”为主题,详细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之间的逻辑关系;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与政府管理学院院长袁祖社以“行文明正道,成发展正统——唯物史观视阈下‘四史’教育”为主题,对比了中西方文明发展的不同选择,他提出要以秉持唯物史观的发展观为主旨,深入理解美好生活的真正寓意,不断努力探索和创造超越旧文明范式的人类新文明。

在主题发言环节,武汉大学教授刘俊奇,西北政法大学文化与价值哲学研究院院长、教授刘进田,中国传媒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刘东建,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教授谢清果,西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教授胡宗锋分别从各自学科背景和研究方向出发作了主旨报告。

在分论坛会议中,与会专家还围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文本研究”“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等多个主题展开了充分的研讨和交流。(当地供稿 西安外国语大学)  

(责编:孙挺、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