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与生命——时代变革中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办

2021年06月21日11:36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6月20日,由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中国博物馆协会区域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使命与生命——时代变革中的博物馆”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中国博物馆协会、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北京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大学、山西大学等国内30多家文博机构和高校的40多名专家学者现场参会,来自中国香港、英国、匈牙利、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著名博物馆和高校的11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会。

本次国际学术会议是为了纪念陕历博新馆建成开放三十周年而举办。1991年6月20日,陕历博作为改革开放后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建成开放,在中国博物馆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三十年来,陕历博始终以“以人民为中心”,以助推中国文博事业发展、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为使命,充分发挥央地共建馆示范引领作用,在收藏、研究、展示、教育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然而,在新的历史发展阶段,陕历博也面临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的挑战,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文化需求。陕历博举办此次学术会议,围绕今年“恢复与重塑”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探讨后疫情时代博物馆在全球社会经济复苏以及人类精神重振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旨在和国内业界同行、专家学者一起总结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博物馆发展之路,思考博物馆如何应对多元社会剧烈时代变革下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一起探寻新时代博物馆的使命与生命,促进博物馆的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后举办了主旨论坛。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安来顺、加拿大皇家安大略博物馆资深研究员沈辰、英国莱斯特大学博物馆学院副院长、教授罗斯·丹尼尔·帕里(Ross Daniel Parry)、陕历博党委书记、馆长侯宁彬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分别就博物馆的定义、使命,后疫情时代博物馆策展理念的变化、数字化时代博物馆的建设与运营等问题展开讨论。

下午会议分为两个分论坛进行。论坛一的主题是“新时代践行博物馆新使命”,论坛二的主题是“新时代激发博物馆新生命”,共有16位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博物馆的建设运营、数字化战略、展览策划与设计、社会教育、研学活动、公众服务等发表演讲,探讨博物馆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博物馆工作的创新理念与实践、如何共同创造价值展开讨论。(当地供稿:陕西历史博物馆)

(责编:李志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