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陕西频道>>品质筑梦 创新西咸

广开就业渠道 创新服务模式

——泾河新城开展宜居幸福社区创新创业工作

2021年07月08日15:29 |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小字号

就业是民生之本、惠民之策。当前,企业“招工难”和劳动者“就业难”日益突出。创新服务模式,破解“两难”困局,以实现更加充分就业、更高质量就业,保障改善民生,成为西咸新区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的首要任务。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打造宜居幸福社区,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泾河新城人社民政局积极落实各级各项决策部署,以“保居民就业”、提升群众满意度为工作目标,精细服务,精准施策,精确发力,踏实有序地开展了宜居幸福社区创新创业工作。

“线上线下”联动

人社民政局充分利用好“秦云就业”平台,大力推广“西咸易就业”互联网公共就业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利用新媒体、互联网、可移动便携设备、触屏系统等,大力宣传求职创业、职业培训、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D/E类人才认定等惠民政策,为社区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求职招聘、信息获取和就业事项办理等就业创业服务;同时深入社区将相关政策印制成册向社区居民进行发放讲解,提高社区居民就业创业积极性。

“面对面、找上门”帮扶

在推进宜居幸福社区建设中,人社民政局组织统筹各级工作人员前往社区开展精准摸排,协调帮助居民解决就业创业中遇到的问题,以“找上门”贯通就业创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真切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就业中“授人以渔”

人社民政局主动作为,积极拓宽社区居民就地就近就业渠道,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设置爱心岗位,将就业岗位送到社区居民手中;同时不断完善创新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协调辖区社区工厂开辟就业岗位,社区居民培训结束后即可直接与企业签约。

创业中“雪中送炭”

人社民政局鼓励和扶持有创业能力和创业意愿的社区居民自主创业,通过增加支持群体、降低申请门槛、提高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额度等举措,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向稳定经营的各类企业给予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着力降低创业门槛;对生活困难家庭劳动力个人创业的,提供最高20万元的担保贷款,并给予大部分利息的补贴,同时为社区居民自主创业提供项目支持和咨询服务。

人社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宜居幸福社区创新创业工作中将以“民有所呼,我有所行”为引导,进一步打通堵点、疏导痛点、治理盲点,让社区居民在就业创业中切实感到变化、得到实惠。(当地供稿 泾河新城)

(责编:白鸽、吴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