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 严厉惩治各类毒品犯罪

2021年06月22日17:2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6月22日电(麦文雄)6月22日上午,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主题为“依法惩治毒品犯罪,助力构建无毒社会”的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2020年元月至2021年5月,陕西检察机关共批捕毒品犯罪2382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10.03%,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起诉毒品犯罪3322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7.24%,同比上升2.2个百分点。通过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惩治毒品犯罪,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从严打击力度,社会环境得到了有效净化。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检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毒品犯罪,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据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志虎介绍,陕西省检察机关突出监督主责主业,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努力形成了打击犯罪和诉讼监督的整体合力。

在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打击毒品犯罪方面。2020年元月至今年5月,陕西省检察机关通过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6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件9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9件50人。纠正公安机关漏捕153人,纠正后起诉118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18人。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8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69人,其中被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9人。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823件,已纠正764件。就毒品犯罪案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14件,改判5件,发回重审3件,其中,对8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8件,已纠正49件。

为充分发挥刑事诉讼主导责任,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逐步提升适用率和量刑建议的精准性,促进各类毒品犯罪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2020年元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1924件2562人,适用率达76%,确保准确及时惩罚犯罪的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案件办理质效。

随着寄递行业快速发展,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物流寄递”贩毒呈增多态势,检察机关对此高度关注。省检察院将寄递毒品犯罪作为今年重点调研课题之一,通过对近三年来该类型毒品犯罪的案件特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进行分析梳理形成了专题报告,与省邮政管理局就寄递渠道贩运毒品问题进行座谈,探索建立检邮协作长效机制,推动实现对寄递毒品犯罪的源头预防和末端堵截。

李志虎表示,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惩治和预防毒品犯罪,守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落实共管责任,扎实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禁毒工作,为打赢禁毒人民战争积极贡献检察力量。

(责编:麦文雄、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