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检察机关批捕毒品犯罪2382人

2021年06月24日09:1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检察机关批捕毒品犯罪2382人

本报讯 (记者 吕贵民)6月22日,记者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0年以来,我省检察机关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严厉惩治毒品犯罪,共批捕毒品犯罪2382人,起诉3322人。

我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批捕、起诉职责,严厉打击各类毒品犯罪,主动融入禁毒工作大局,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从严打击力度,牢固树立“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依法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形成打击毒品犯罪和诉讼监督的整体合力。2020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对毒品犯罪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6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7件92人,监督公安机关撤案49件50人,纠正漏捕153人,纠正后起诉118人,其中18人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纠正公安机关移送起诉遗漏罪行181人,纠正遗漏同案犯69人,其中9人被判处10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对侦查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823件,已纠正764件。就毒品犯罪案件向人民法院提出抗诉14件,改判5件,发回重审3件,其中对8人改判后加重了刑罚。对审判活动提出书面纠正意见58件,现已纠正49件。

在办理毒品犯罪案件中,我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刑事诉讼主导责任,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逐步提升适用率和量刑建议的精准性,促进各类毒品犯罪案件繁简分流,做到简案快办、繁案精办。2020年1月至今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办理毒品犯罪案件适用认罪认罚从宽1924件2562人,适用率达76%。

随着寄递行业快速发展,犯罪分子利用“互联网+物流寄递”贩毒呈增长态势。我省检察机关密切关注毒品犯罪新态势,积极参与寄递行业综合治理,通过对近3年来该类型毒品犯罪的案件特点、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漏洞进行分析梳理,探索建立检邮协作长效机制,实现对寄递毒品犯罪的源头预防和末端堵截。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