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电、调电、送电——

陕西新能源发展活力十足

本报记者 郭军 通讯员 薛怡

2021年06月09日10:0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新能源发展活力十足

6月2日,航拍位于铜川市宜君县哭泉镇云梦乡一带的光伏、风力发电机组。今年以来,仅铜川市峡光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刘家埝光伏电站发电量就超过1.5亿千瓦时。本报记者 袁景智摄

榆林定边县北部,盐碱地上连片的太阳能光伏板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而在该县南部山区,庞大的风车群在大风的助力下,扇叶“翩翩起舞”,将“绿色”电力源源不断输入电网。以煤油气闻名的陕北,如今因“风光”变得更加迷人。

4月底,陕北经历了一轮大风天气过程,陕西电网持续多日新能源日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4月30日11时15分,陕西新能源发电出力最大达到1000.6万千瓦,同比增长59.2%,首次超过火力发电出力,承担了当时全省用电负荷的53.7%。

国网陕西电力调控中心调度计划处副处长张成刚说,随着新能源并网装机比例不断上升,近年来,陕西省通过不断加宽电网输送通道,深挖网内调峰能力,全力推进市场化交易等方式,为陕西风、光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搭桥铺路,全省新能源发展活力十足。

各类企业积极投身新能源

陕西能源结构非常特殊,传统能源、清洁能源的富集区都在陕北。据统计,榆林风、光等资源总量约占全省总量的70%。省能源局新能源处处长汪光照说:“初步推算,我省具备风能资源开发条件的区域可装机规模在3500万千瓦左右,太阳能资源经济技术可开发量1.1亿千瓦。”

几年前,嗅觉灵敏的企业纷纷抢滩新能源市场,这其中就包括我省的传统电能国企——陕投集团。

“陕投集团2015年宣布向绿色产业进军。‘十三五’期间,我们通过自主开发、合作开发、兼并收购、改制重组等多种途径,快速提升新能源装机容量和资产规模。”陕投集团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琼仁说,“目前我们实现了新能源装机规模从零起步到百万千瓦装机规模的跨越。”

陕西从事风、光新能源发电企业有200多家,但与企业发电热情高涨相对应的是,电发出来了,却有一部分送不出去。

国网陕西电力发展策划部副主任朱岸明说:“‘十三五’初期,陕北风、光资源大规模开发后,榆林本地消纳电力能力有限,加之陕北与关中仅有榆横—信义750千伏一条输电通道,电力送出能力有限。陕北存在局部‘窝电’状况。新能源企业不得不弃风、弃光。”

拓通道把更多新能源“送出去”

“要解决‘窝电’问题,首先要拓宽送电通道。”朱岸明说。

2019年6月12日,陕西投资规模最大的输变电工程——陕北至关中750千伏第二通道输变电工程全面投运,陕北到关中的送电能力由230万千瓦快速提升到610万千瓦。陕北地区的风、光资源源源不断输送至关中负荷中心。

“我们在神木建设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20万千瓦,以前弃光率为12%。”陕投集团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黄波说,“二通道投运后,弃光率下降至5.9%。”

“去年到今年,我们又相继建成投运陕北750千伏洛川变电站2号主变,750千伏朔方变电站及其配套330千伏送出工程,以此来满足延安及榆林北部的新能源电力送出需求。”张成刚说,预计今年底,陕西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将达到2200万千瓦以上,新能源发电量达320亿千瓦时以上。为满足日益增加的新能源送出需求,除投运省内新能源电力送出第二通道外,省外新能源电力送出通道也将于今年打通。

张成刚提及的是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这是一条“陕电入鄂”的空中高速路。该工程起于陕西省榆林市,止于湖北省武汉市,途经陕西、山西、河南、湖北4省,额定输送容量800万千瓦。目前该工程陕西段已全线贯通,建成投运后,可将陕北风光资源直送湖北,每年可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相当于替代原煤1800万吨。

汪光照说,除“陕北—湖北”外,陕西省电力外送还规划有“延安—南京”“榆林—河南”等3条新能源外送通道,配套建设新能源外送规模3000万千瓦,目前正在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并取得核准。

陕西新能源利用率居西北地区第一

今年前4月我省新能源利用率达96.48%,利用率居西北地区第一位,较西北地区平均利用率高2.19个百分点。“除增加送电通道外,我们还加大调峰力度以及发挥市场引导作用。”张成刚说。

新能源发电和火电不同的是,呈间断式供应,波动性大。例如中午阳光炽烈,光伏电量就非常充足,遇到大风天气,风力发电量就会很大。

张成刚说:“新能源发电特性对电力调峰提出挑战。为应对这个新局面,我们以AGC智能控制系统代替人工控制系统,有效提升系统可调节资源控制精度和效率,在新能源电力大发时段通道负载率接近100%。”

此外,国网陕西电力还借助调峰辅助市场,通过交易压缩火力发电增发新能源电力。今年前4月,通过省内调峰辅助市场累计增发新能源电量2.41亿千瓦时,通过西北区域省间调峰辅助市场增发新能源电量0.43亿千瓦时。火电企业获益9677.6万元,实现新能源增发和火电调峰收益双赢。

加宽电网通道和灵活的调节机制使得新能源电力市场交易有了更大的空间。

陕西电力交易中心交易部工作人员李欣说:“为更好地服务‘双碳’目标,4月29日,陕西电力交易中心为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赛事场馆组织了一场‘绿电’交易。全省41家风电、光伏新能源发电企业与十四运会赛事场馆达成1.38亿千瓦时交易电量。”

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绿电”交易是今年陕西组织的第三批风电、光伏新能源市场化交易。

今年初,我省出台了《陕西省2021年新能源发电企业参与市场化交易实施方案》,方案出台后两个月内,陕西电力交易中心利用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促成充电站运营商与新能源发电企业成交清洁电力5.68亿千瓦时;推动关中地区“煤改电”客户电采暖“绿电”挂牌交易23.73亿千瓦时。3次交易以市场化促进30.79亿千瓦时风电、光伏电消纳。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