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成交“绿电”5.68亿千瓦时

2021年03月23日07:4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成交“绿电”5.68亿千瓦时

  本报讯 (记者 郭军 通讯员 薛怡)3月22日,记者从国网陕西电力获悉: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组织2021年“绿电”交易,77家充电设施运营商与69家光伏和风力发电站签约交易5.68亿千瓦时,交易“绿电”电量和参与交易的市场主体均创下国内新纪录。“绿电”交易为充电站运营商和电动汽车用户节约成本约3500万元。

  据国网陕西电力营销部智能用电处处长杨文宇介绍,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是省发展改革委主导,依托陕西电力行业协会建设,服务陕西省内充电运营商和电动汽车用户的互联网平台。目前,该平台已累计接入118家充电运营商,2.1万个充电桩,覆盖全省90%的公共充电桩。

  此次陕西智慧车联网平台实施的“绿电”交易,让电动汽车用户直接使用来自陕北的光伏、风电等清洁电能,帮助充电站运营商和电动汽车用户节约用电成本,全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排放17万吨。

  据悉,今年在陕举办的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将通过“绿电”交易实现全部场馆“绿色”供电,预计7月至10月比赛季,“绿电”交易规模将超过1亿千瓦时,实现“绿色全运”目标。下一步,陕西将持续推动“绿电”交易,全面推进能源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将优惠电价传导至终端用户,全力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