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800千伏换流站站外水源工程正式供水

2021年06月01日16:0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5月30日,由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陕北换流站站外水源工程贯通并试水成功,向陕北±800千伏换流站内正式供水。

该工程水源选择孤山镇自来水厂,管线全长十九公里,管材采用加强型防腐的DN150无缝钢管,埋地敷设平均深度约为两米。补给水管线沿途共设2座升压泵站和地下水池、25座阀门井、1座水表井、1座流量计井,并在二级泵站和换流站之间的最高点附近设有地埋式高位水池一座。泵房为半地下式,水池全部为地下式,均为钢筋混凝土结构。补给水管线跨越河道公路、翻山越岭,沟壑梁峁地形复杂,所经之处大都是人迹罕至的地段。全线约三分之一位于河道及石方地带,施工项目部利用水平定向钻技术分别穿越338国道、大石公路以及高速引线各1处。

施工期间,陕西送变电公司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工期,加大协调力度,严格落实施工措施,加强安全质量管控。多次组织专题会议,增加人员和设备投入,经全体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5月10全线管道贯通并完成泵站设备安装,5月19日进入联合调试阶段,经过从水厂到一级加压泵站、一级加压泵站到二级加压泵站、二级加压泵站到高位水池的分段测试,最终实现向陕北±800千伏换流站内供水。

陕北±800千伏换流站是陕湖特高压工程的起点,该工程配套水源工程的顺利完工,为即将投运的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奠定基础,对推动陕北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以及新能源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当地供稿 吴蓉 姚军)

(责编:白鸽、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