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朱鹮数量突破7000余只,其中陕西境内5000余只

2021年05月21日09:23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朱鹮发现40周年新闻发布会现场 汉中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西安5月21日电 (邓楠)20日上午,汉中市召开朱鹮发现40周年新闻发布会。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朱鹮种群数量由1981年发现时的7只增加到现在的7000余只,其中陕西境内5000余只,汉中境内3000余只。

朱鹮有“东方宝石”之誉,被列为“国际保护鸟”。自20世纪中期以来,由于环境破坏,加之食物匮乏、缺乏筑巢树木等原因,朱鹮的数量急剧下降。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朝鲜半岛,朱鹮相继绝迹。中国自1964年在甘肃省捕获一只朱鹮后,再无朱鹮的消息。

1981年5月,在陕西汉中市洋县,世上仅存的7只野生朱鹮被重新发现。随后的40年间,朱鹮从7只繁衍至5000多只,朱鹮种群数量呈现倒金字塔增长,受危等级由极危降为濒危。

截至目前, 汉中全市朱鹮繁殖栖息区,从最初的洋县逐步扩展到城固、西乡、佛坪、南郑、汉台、勉县、留坝、宁强9县区,栖息地由发现时不足5平方千米扩大到当前的3000多平方千米。活动范围扩展至汉中、宝鸡、安康三市十多个县(区)15000平方公里,并呈逐年扩散的态势。

在加强野生朱鹮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同时,汉中市积极开展人工繁育和野化放飞。1990年,成功繁殖出10余代朱鹮个体。2004年至2005年,首次组织开展朱鹮野化放飞试验。2007年和2013年,开展朱鹮野化放飞工程及后期监测保护指导。至2020年底,放归朱鹮在野外自然繁育获得成功,实现了国家层面从稳步就地保护、人工饲养开始,再到野外放归的良性发展保护目标。

朱鹮从“发现”到“保护”,再到“繁衍”“复兴”,它们飞出汉中、走出国门,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拯救濒危物种的盛世华章,创建出生态保护事业的经典范例。“保护朱鹮是中国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成功案例,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副秘书长郭立新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