彬长矿业创新提升企业文化凝聚新时代奋进力量

2021年04月19日14:51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4月15日,陕煤集团彬长矿业公司召开企业文化创新提升工程启动会,全面推进新时代企业文化创新提升工程。

彬长矿业此次企业文化创新提升工程的指导思想和主要目的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为统领,把握“两个大局”,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遵循五大发展理念,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和行业、地域优秀文化,凝练、塑造、提升和彰显具有彬长特色的企业文化,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建设煤炭主业优势突出、煤电气路协同发展、本质安全、管理卓越、效益最佳、和谐幸福的一流能源企业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

陕煤集团风雨兼程,走过了17个年头,跻身世界500强企业行列,形成了具有陕煤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奋进者”文化。彬长矿业作为陕煤下属大型国有企业,从创立之初就致力于企业文化建设,经过公司上下的不懈努力,积淀和形成了以“爱我彬长”为主题的优秀文化。

彬长矿业此次企业文化创新提升工程将从文化调研、文化提炼、文化实施三个阶段展开。通过企业文化生态调研评估,形成企业文化评估报告,提炼、发现、挖掘彬长矿业的文化基因,在继承优秀文化基因与前瞻性企业的要求下,形成以价值体系为核心、以管理体系为载、以传播体系为落地的“三位一体”企业文化体系;构架企业文化要素模型,形成有步骤能持续建设的企业文化规划大纲; 形成内在文化建设专业团队,通过讲师培养、教材研发,形成彬长矿业文化内生管理机制,实施落地;用3年时间,使企业的文化价值核心变成文化管理手段和共同的行为习惯,凝聚人心,把文化力变成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彬长矿业的文化软实力。

在此次企业文化创新提升中,彬长矿业将以陕煤集团“奋进者”文化为统领,以“爱我彬长”文化为基因,准确把握企业文化与企业的历史渊源、发展阶段、产业特点、战略选择、管控模式、发展规划等的密切联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使具有彬长特色的优秀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企业文化管理专业委员会、彬长矿业公司领导、副总师、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本地供稿 弯桂清) 

(责编:孙挺、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