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800千伏换流站极Ⅱ高端防火墙顺利结顶

2020年10月29日14:35  
 

10月28日,在国网直流公司陕北站业主项目部和陕西送变电公司施工项目部的共同努力下,陕北±800千伏换流站控制性工程——极Ⅱ高端防火墙完成最后一板墙体浇筑,顺利结顶,为换流站整体项目推进和后续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

陕北±800千伏换流站是国家“十三五”电力规划重点项目——陕北-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变电工程的起点,工程建成后陕北能源基地将直供湖北负荷中心,每年向湖北送电400亿千瓦时,实现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有利于国家“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

陕北±800千伏换流站极Ⅱ高端防火墙是目前最大幅面的单体防火墙,墙体具体尺寸为:纵向长度94米,高30.145米,厚0.4米;换流变压器六个间隔横向防火墙长21米,墙体标高11.7米,墙厚0.35米。

防火墙是典型的薄壁清水混凝土结构,整体偏薄偏高,且结构强度要求高,施工难度较大。施工过程中,国网直流公司陕北站业主项目部和陕送施工项目部,始终坚持“超前策划,样板引路,过程控制,一次成优”的管理原则,将安全质量各项管理要求落实到每一个施工环节,严格标准工艺执行。为了解决换流站防火墙高质量快捷浇筑的技术问题,项目组织技术攻关,采用防火墙组合模板,包括模板结构、木框结构和钢结构,自密实混凝土浇筑作业。项目创新思维大胆突破,采用三排立架搭设双排通道,增加了作业空间;底部外架立杆采用双钢管加固,极大提高了脚手架的稳定性;防火墙施工电源引线采用穿管维护的隐蔽做法,增加了安全因素。新型技术的应用不仅满足于防火墙混凝土工程大规模化、复杂化的要求,而且为清水混凝土防火墙走向绿色化、高性能提供了技术保障。

强根铸魂建设智慧工地,匠心筑梦打造经典工程。极Ⅱ高端防火墙6月29日开始基础墙体浇筑,全体参建人员秉承革命老区的红色精神和力量,勇于担当,齐心协力,用劳动践行电力人的光荣使命,用实干体现“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当地供稿 姚军)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