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

2020年10月19日06: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个人和先进单位公告

创新奖(共25人,按姓氏笔画排列)

马树友

男,汉族,46岁,中共党员,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巴林左旗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主要事迹

为了让笤帚苗这一传统产业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马树友立足当地笤帚苗产业发展现状,创新组织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带领群众找到了一条发展笤帚苗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新路子。他深入调研,跑遍全旗每一片种植基地、每一个加工企业、每一户加工户。他研究市场规律,从创新良种推广方式入手,解决了笤帚苗原苗产量低的问题;他认真分析市场供给,创新产品研发方式,实现了笤帚苗就地加工转化增值。目前,他已将全旗8万农牧民带动到笤帚苗产业链上,占全旗农牧民总数的1/5以上。巴林左旗笤帚苗产业已经带动4459户、9363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年增收4800元以上。

韦永胜

男,汉族,39岁,中共党员,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坪坝村第一书记(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驻村干部)。

主要事迹

韦永胜创新践行“三三联动”,抓党建促脱贫,使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显著增强;探索践行“四点半课堂”,20余名农村留守儿童加入学习,志智双扶成效显著;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改扩建公路22公里,公共服务能力显著提升;引领群众走出一条农、文、旅深度融合的发展之路;建立壮大了集体经济组织;探索践行乡村社会治理,工作成绩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认可。2018年,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坪坝村整村脱贫;2019年,坪坝村获市级“文明村镇”称号。

旦增称来

男,藏族,29岁,群众,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年堆乡尼玛藏式卡垫加工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主要事迹

为了传统藏毯文化不失传、实现更多的贫困群众“不离乡不离土”的就业机会,旦增称来把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研发了藏毯的纸样实用技术,促使江孜县藏毯文化转型升级,拓展了产业发展空间。在推动藏毯文化继承和发扬的同时,他提出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培训就业+无偿对无劳动力贫困户分红”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65名群众(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名、残疾人4名)稳定就业、增收致富。合作社每年向135名无劳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帮扶1500元,累计23万余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朱震宇

男,汉族,41岁,中共党员,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原肝胆外科二中心移植外科副主任。

主要事迹

朱震宇作为军队医疗专家和藏区包虫病救治团队骨干,牢记军人初心、践行医者大爱,5年内16次带队前往西藏自治区、青海省,在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青藏高原行程2万余公里,克服高原缺氧、路途艰险等困难,进毡房、入帐篷,筛查救治包虫病患者1.1万余人次。发挥精湛医术、矢志创新攻关,牵头承担全军藏区包虫病救治“样板工程”任务,带领医疗队对口支援西藏丁青县人民医院,帮助该院开设首个肝病门诊,率先在昌都地区启动乙肝母婴阻断工程,成功开展首次乙肝病毒定量检测,完成海拔3800米以上高原包虫病救治手术,首创的“整体剥除技术”让235名贫困患者摆脱病魔。倾心传授帮带、培养技术骨干,协调推动西藏第二人民医院成立第一家藏区包虫病救治中心,牵头举办全军包虫病诊疗技能培训,帮助培养医护人员1100余人,为当地群众送去幸福安康。

向 辉

女,土家族,43岁,中共党员,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来凤县农园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主要事迹

向辉依托来凤县农业资源优势,整合县农广校资源,实行全员、全科、全产业链培训,实现“员工变教员、基地变课堂、学员变社员”的转变,融合创新了“产业扶贫+职教提升”脱贫攻坚模式,建成1.2万亩扶贫实训基地。承担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她先后培训5430人次农民,其中贫困户1791人次;吸纳585户贫困户为合作社成员,215名贫困人口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直接带动667户贫困户奔向致富路,辐射5个贫困村发展特色产业。她在扶贫路上的创新探索得到社会各界肯定,先后获得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农业部“农业科教兴村杰出带头人”、农业农村部“全国十佳农民”等称号;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首批创业创新园区、全国第二批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展示基地。

李光辉

男,羌族,52岁,中共党员,四川省绵阳市北川羌族自治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县脱贫攻坚办主任。

主要事迹

北川是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境内山高坡陡,基础设施落后。李光辉分管扶贫工作7年来,迎难而上,敢于创新,带领全县2万余名贫困人口于2019年全部脱贫。他立足本地资源,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建设“五大农业园区”基地75万亩,带领北川连续6年获评四川省“农民增收先进县”;他创新打造“互联网+精准扶贫代理记账”平台,破解扶贫资金监管难题;他动员全县干部职工开展“结亲帮万户”结对帮扶活动;他推动实施改厨、改厕、建入户路、硬化院落等环境提升项目,惠及11000余农户;他利用“三羌共治”,有效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肖正强

男,苗族,39岁,中共党员,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主要事迹

2016年10月,肖正强担任平元村党总支书记。面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403人、贫困发生率8.9%、“地平、村弱、人穷”的现状,肖正强敢闯敢试,勇于创新,用在部队学到的管理经验和军人思维治村,以作战方式做事、治军方式治贫,搭班子,抓工作,补短板。他革新村委管理,激活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他组织全村39名退伍复员军人组建“特战队”,在全区率先成立老兵调解室;四处奔走争取资金项目、走家串户协调纠纷。创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制定村规民约,带领群众决战脱贫攻坚。2019年底,平元村人均年收入达11360元,首次突破了万元大关,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平元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先进村。平元村委2018年荣获“全区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称号,肖正强先后获得“第六届贵州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贵州省最美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吴梦秋

男,汉族,58岁,中共党员,上海蔬菜(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

主要事迹

吴梦秋借助农批流通行业的实践,探索了“签约基地”产业扶贫、“搭建平台”销售扶贫、“打造品牌”消费扶贫、“设立项目”公益扶贫等精准扶贫的“上蔬模式”。他牵头对接云贵24个产业扶贫基地,组织当地农副产品进上海,开辟扶贫专位和绿色通道,减免各项费用;他带领团队开展“云品进社区,万家帮万户”系列活动,销售各类爱心扶贫大礼包;组织“百县百品”项目评选,致力于更多渠道消费帮扶,助力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相关项目先后被评为2018、2019年上海市精准扶贫十大典型案例。上蔬集团年累计销售对口帮扶地区农产品12.5万吨,销售额近8亿元。今年,他积极组织各市场有效对接,1-5月累计销售云南等地菜、果、肉等7万余吨,销售额近4亿元。

张 华

男,汉族,54岁,群众,甘肃中盛农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主要事迹

2011年开始,张华在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发展肉鸡产业,带动当地农民年增收1720万元;安排1500多人就业,年发放工资5400多万元;物流运输及三产带动500多人就业,年收入2000万元以上。2016年以来,公司通过“331+”扶贫模式,已带动全市建成“331+”合作社686个,17789户入社贫困户累计获得收入2400多万元。通过公司代养方式,为21109户贫困户(15119户已脱贫)提供收入3622.32万元,户均1700元。同时,贫困户通过自主养羊,户均收入16403元;通过订单种草,户均收入6700元;累计吸纳贫困劳动力2100多人入场务工,人均年收入3.6万元以上。通过“五位一体”模式,建成合作社352个,带动贫困户11966户,年收入1477.6万元;带动贫困户种植青贮玉米13万亩、苜蓿(燕麦草)5万亩,通过提供饲草年收入1.8亿元;吸纳贫困户就业272人,人均年收入3.6万元;吸纳当地未就业大学生1200多人,其中,贫困家庭大学生300多名,年工资收入5万元以上。多年来,累计向社会捐助1.68亿元。

张金霞

女,汉族,65岁,九三学社社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

主要事迹

张金霞从事食用菌科研40多年、产业科技扶贫33年。育成食用菌新品种19个,在全国推广应用。积极参与国家食用菌产业规划和菌种法规政策的制定,常年奔波在产业扶贫第一线,足迹遍布秦巴山区、武陵山区、乌蒙山区、燕山—太行山区、滇桂黔石漠化区、大兴安岭南麓山区等连片特困地区,甘肃省舟曲县、四川省雅江县、西藏自治区亚东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察布查尔锡伯族自治县等40余个深度贫困县。建立了“首席+团队+县主管干部+技术经济明白人”联合扶贫攻坚模式。为主产县制订发展规划、提供政策建议、设计技术模式,建立研发基地,送菌种、送技术、做培训,指导食用菌生产,在河北省承德市、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贵州省毕节市等地产业扶贫成效显著。

张 琦

男,汉族,57岁,中共党员,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资源管理研究院党总支书记、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

主要事迹

张琦积极倡导“绿色减贫”理念,首次构建“中国绿色减贫指数和指标体系”,在绿色减贫理论与科学评估方法上取得创新,被国内外普遍认可和肯定。2011年创立高端智库中国扶贫研究院,直接服务国家脱贫攻坚重大战略决策部署,主持课题研究100多项,20多项成果获国务院扶贫办、2项获教育部采纳和批示。2016年以来,主持多省贫困县考核和退出第三方评估,曾担任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定点扶贫考核专家组组长,为脱贫攻坚考核制度的制定作出了突出贡献。

阿布都沙拉木·牙生

男,维吾尔族,36岁,群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巴楚县色力布亚镇拜什吐普村村民。

主要事迹

勤学善思敢试,青年农民变身发明家。初中毕业的阿布都沙拉木·牙生参加新疆畜科院“访惠聚”工作队的科技兴趣小组,发明了“瓜开沟平地覆膜一体机”, 已销往全国各地163台,获利近50万元。此后不断创新,以科技助力农村农业产业发展。开设工厂培养工人,指导农机服务。创造近200个就业岗位,带领村民脱贫增收。榜样示范带动,更多年轻人成为创业能手。他积极参加扶智扶志活动,激发更多年轻人学习科技和创业就业热情,亲自授课,带动1000多个劳动力就业。先后获得“新疆喀什地区农村致富带头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奖创新奖”等荣誉。

陈灿平

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湖南省益阳市安化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西南民族大学挂职干部)。

主要事迹

西南民族大学扶贫干部陈灿平博士,2018年在长沙主持建成全国第一个县域经济离岸孵化器——安化黑茶离岸孵化中心,聚才引智,使安化黑茶线上销售额扩大到3.3亿元以上。2019年负责安化黑茶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扶贫支柱产业信息化、标准化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他躬身入局,开辟了信息化扶贫助农新路径。疫情发生后,为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利用抖音平台直播带货1500万元,帮助近千人脱贫,带动本地扶贫助农产品网络销售超过1.8亿元,引领全国基层干部直播带货潮流,为全国多个产茶县提供了信息化扶贫助农“安化模式”。

孟守东

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安徽省扶贫办产业指导处处长。

主要事迹

为完善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机制、提升金融扶贫效果,孟守东深入省内外调查研究,创新提出了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户用合伙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一自三合”模式。对有自主发展意愿和发展条件的贫困户,通过一家一户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扶贫产业,实现增收脱贫;对自主发展能力弱和条件欠缺的贫困户,通过合伙、合作、合营方式,贷款后“抱团发展”,聚合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和群众勤劳之手,激发内生动力,实现从“贷得到”到“贷得准”“用得好”的转变,走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金融+产业”融合发展、带贫减贫之路。截至2019年末,安徽省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337.5亿元,“贷”动了89.4万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侯桂森

男,汉族,65岁,群众,河北省阜平县食用菌专家组组长。

主要事迹

2015年9月,侯桂森受聘成为河北省阜平县食用菌发展专家组组长、太行山食用菌研究院院长。致力于科技扶贫30余年,探索出一条发展食用菌产业扶贫新路径。常年扎根太行山区,把100多项新科技、新成果引入阜平县,通过制定科学规划、创立发展新模式、解决技术瓶颈问题,阜平县食用菌产业从零起步发展至今已覆盖全县13个乡镇140个行政村(全县有209个行政村),建起菌棒基地6个、高标准产业园98个、出菇棚室4610栋,年栽培香菇黑木耳7500万棒,年产鲜品菇耳5.5万吨,实现产值9亿元,群众增收2.55亿元。

娄可伟

男,汉族,47岁,中共党员,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县委副书记(中国工商银行挂职干部)。

主要事迹

2016年被中国工商银行委派参加脱贫攻坚工作,他矢志创新,用心血和汗水深耕每个扶贫扶志项目,以精准减贫带贫助推南江县2019年4月顺利脱贫摘帽。他探索创新的“借羊还羊”产业扶贫模式被评为“全球减贫最佳案例”,吸引社会各界投资3000万元,设立基金支持推广,带动4000多户贫困户稳定脱贫;他探索实施的“驻村工作队工作法”,深度破解金融扶贫好政策难落地问题,协调发放各类扶贫贷款16.5亿元,惠及群众66万人;他示范推行“乡村道德银行”机制,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并被列入《中国减贫奇迹怎样炼成》一书。他被评为“全国乡村扶贫扶志典型人物”。他的务实创新得到社会各界点赞,更得到当地干部群众广泛赞扬。

姚佩君

女,汉族,50岁,民盟盟员,海南正和职业培训学校校长。

主要事迹

2017年,姚佩君创立贫困村集体企业创业辅导中心,通过打造贫困村基层党建引领、村民民主自治监督与现代企业管理相融合的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构建了所有权、经营权、收益权三权分置的现代村集体企业管理体系“本号模式”,指导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本号镇22个行政村创办村集体企业,直接带动全镇贫困户2807户11403人脱贫,取得了较好示范带动效应,先后指导全省132个村(含81个贫困村)创办集体企业,受益贫困群众3.5万人。该创新做法被国务院扶贫办作为典型经验转发。

袁相鼎

男,汉族,37岁,中共党员,宁夏固原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信贷管理部总经理。

主要事迹

西海固地区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为发挥金融扶贫的撬动作用,袁相鼎结合农村金融工作实际,创建了“银行+涉农企业+贫困户+订单”的金融扶贫模式,通过银行给企业降低贷款利率,由企业和贫困户签订订单,并以高于市场价格的保护价收购贫困户产品,受益贫困户和企业分别达到1.48万户、74家,促进贫困户增收500万元,企业年净利润收入1000万元,不断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致富。他建立了以村级为单位的农户经济信息档案,对所有行政村农户普惠建档、评级、授信,实行30万元以内免抵押、免担保纯线上信用贷款支农新模式,通过整村授信,已完成有效农户信息采集16409户,完成评级15290余户,授信金额7.97亿元,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动力。

徐万年

男,汉族,63岁,中共党员,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马坳镇黄溪村党支部书记。

主要事迹

2009年,52岁的徐万年怀着“让村民们共同富起来”的责任和情怀,放弃做得风生水起的生意,回到黄溪村担任村党总支书记。他把创业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村庄的建设发展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农业产业化、土地园林化、耕作机械化、住房城镇化、农民工人化”的“五化”发展理念和“家家有资产、户户有股份、人人有就业、年年有分红”的“四有”发展目标,带领村民们发展蚕桑、蔬菜、花卉苗木、茶叶、有机葡萄五大主导产业2800多亩,年创收1200余万元,其中,蚕桑产业辐射到全县13个乡镇70多个行政村,带动4000余名贫困群众从业,为每户贫困户年均增收2—3万元。2019年底,黄溪村村民人均纯收入突破2万元,成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江西省美丽宜居村庄”“江西省AAA级旅游村”。

徐冠巨

男,汉族,59岁,无党派人士,传化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事迹

徐冠巨坚持真情实感、真金白银、真抓实干的“三真”扶贫理念,带领传化集团在中西部地区投资130亿元,建设智能物流平台,创造了通过小微物流连接千家万户的物流扶贫模式。该模式有效打通了贫困地区农产品出山的“最后一公里”,年运输农产品达2000万吨,实现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双轮驱动。实施“安心驿站”公益扶贫项目,帮扶56360名贫困卡车司机。捐赠30亿元,成立传化慈善基金会,在“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发起“健康扶贫行动”,援建千村传化“安心卫生室”,探索了“建室、助医、扶医”全链条参与方法,实现了村卫升级、村医赋能增收双向推进的健康扶贫新模式,服务村民116多万人。徐冠巨将企业的主要业务伸展到扶贫领域,同时瞄准健康扶贫的短板,创新出了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的双创模式。两年来,累计捐赠2亿元,惠及逾28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带动就业200万人。

高 岩

男,汉族,45岁,中共党员,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主要事迹

高岩常年致力于生物质资源利用与盐碱地改良研究,在吉林省通榆县实施“快速液化农业废弃物改良盐碱土壤综合利用技术”,不使用任何化学药品,采用近临界水技术,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在水作用下制备得到固、液态有机肥料,进行盐碱地改良,解决了传统有机肥生产周期长及秸秆燃烧、畜禽排泄物乱弃对环境产生的污染问题,为建设生态农业、循环农业、低碳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技术选择,在全国具有推广价值。累计引入扶贫资金1500万元,改良盐碱耕地1300亩,玉米最高增产3265斤/公顷,增产率19.8%,每公顷净增收1000元以上,累计带动1000余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深度贫困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力量。2019年,他获得吉林省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高春艳

女,汉族,56岁,中共党员,黑龙江省穆棱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

主要事迹

牡丹江市优秀中青年专家,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3年,高春艳挂职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第一书记,任服务“三农”工作站站长,进村后,她充分发挥自身的农业技术专长,和村委会班子就悬羊村发展黑木耳产业达成一致意见,推行“科技推广+合作社+农户+基地”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科技示范引领,解决资金、品牌、市场、用工等问题,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展废弃菌袋循环利用,推动食用菌产业升级。创办田间技术学校,激发自主脱贫动力。全村已有400多农户从事黑木耳生产,年产量2000多吨,年产值1.2亿元,户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转移周边农村劳动力5万余人次。

常明昌

男,汉族,57岁,九三学社社员,山西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主要事迹

35年来,常明昌致力于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科技扶贫,发表论文216篇,出版著作12部,培育新品种2个,授权专利6件,创立黄土高原代料栽培香菇新模式,完成技术标准19项,建立省食用菌产业标准体系,承担26项国家省级项目,3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40多个县进行科技扶贫,培训农民4万多人次,推广优良品种300多个,带动3万多农户脱贫致富,经济效益约36亿元。探索出从庭院技术到产业化技术再到工厂化技术的产业扶贫模式,仅香菇栽培技术推广就在临县、广灵县等形成5个产值过亿元的基地县。他的先进事迹入选科技部汇编出版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科技扶贫100个典型案例》。

谢俊锋

男,汉族,49岁,中共党员,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副县长。

主要事迹

2016年4月至今,谢俊锋任柞水县副县长,分管农业农村、扶贫等工作。他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治本之策”,充分挖掘柞水本地资源,经考察研究后选定木耳作为扶贫产业,围绕“龙头带动、科技支撑、建设基地、培育主体、带动农户、打造品牌”六个环节,牵头制定木耳产业规划和扶持政策,创新推行的“借袋还耳、借棚还耳”利益联结模式被列入全国十大产业扶贫案例,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建立健全风险防范保障机制,形成了从菌种研发、菌包生产、精深加工、终端销售、仓储物流、废弃菌包利用到信息服务的柞水木耳全产业链条,带动全县67.6%以上的贫困人口稳定增收,柞水县连续3年在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居前列,均获评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先进县”和“综合评价好的县区”。2020年2月,柞水县实现脱贫摘帽。

樊志勇

女,汉族,36岁,群众,云南纳喜文化创意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主要事迹

樊志勇返乡创业13年,创建纳苏品牌,以“非遗文化扶贫”带动300多名绣娘脱贫致富。樊志勇对全国18个县的36个点进行彝绣讲座培训,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13年间,樊志勇不断创新商业模式,让绣片变产品;创新扶贫模式,变输血为造血;把事业做成产业,让公益和效益共发展。用商业运作的方式帮助大山里的绣娘居家就业、造血脱贫,为彝绣产业的发展探索了新的模式,为减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活化村寨生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樊志勇发起公益扶贫项目的4年时间里,围绕“文化传承、手艺变现、造血脱贫”3个重点投入200多万元资金,从一个人发起到一个团队的建立,再到全国性非政府组织的助力,坚持“手艺传递美好”的理念,积极参与公益活动,捐资助学、产业扶贫,通过一针一线绣出一幅蓝天白云下绣着花、养着家、带着娃的美好生活画卷。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