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大学新闻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一书出版

2020年09月04日20:0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延安大学新闻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一书出版

《延安大学新闻班: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一书,新近由新华出版社出版。该书共30余万字、120多幅图片,以翔实的史料与人物访谈、专题剖析、回忆文字、口述历史、资料汇集与文献整理与引用等方式,对中国共产党于1946年底创办的第一个大学新闻专业——延安大学新闻班,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学术与史学读解,真实、客观、全面地打开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新闻教育发轫的历史画卷。

全书共由十一章组成,分别是:八所院校合一的延安大学、我们党历来重视新闻工作、女大鲁艺延大早期新闻课、李敷仁创建了延大新闻班、范长江是首任新闻班主任、专业水准顶尖的师资阵容、丰富实用的新闻课程安排、载入史册的著名“野战大学”、永远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新闻班走出了中国名记者、继往开来的延大新闻传承。

中国新闻教育史专家、上海大学教授李建新认为,这本专著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新闻教育的一部代表性作品。其创新性、创造性的学术贡献是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大学新闻教育的源头。聚焦相关内容很到位,补缺、补全了许多内容,有较高的史料、史学和新闻教育学研究价值。作者通过大量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使该著作具有一定的权威性、独家性、学术性、理论性。

延安大学党委书记张金锁认为,该书系统梳理了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新闻高等教育的探索与实践过程,特别是对延安大学新闻教育的发展脉络进行了专门阐述,史料丰富翔实,观点新颖明确。从中国新闻教育史研究的层面来讲,该著作无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和参考价值,在如何传承延安时期新闻教育优秀传统、推动新时代新闻传播教育方面,亦具有不可估量的现实意义。

西北政法大学校长杨宗科认为,这本书对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综合性大学新闻教育史实脉络进行了明晰梳理,对中国社会主义新闻教育事业的形成和发展有了更深入的探索,也是对延安大学、西北政法大学等相关高校校史和中国新闻教育史的重要补充和完善,在全国各新闻院系进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中,该著作无疑是十分必要的参阅教材。

该书由新华社陕西分社原副社长、高级记者边江;延安大学新闻系主任、副教授郭小良;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孙江,三位作者编著。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