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送变电三方会诊根治32号铁塔隐患

2020年08月25日11:08  
 

8月20日,330千伏柞鹤线32号铁塔迎来陕西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国网商洛供电公司、陕西省电力设计院三家单位技术专家,针对其塔基水土流失,山体滑坡的安全隐患,三方会诊,早做筹谋,商议根治方案。

柞鹤线32号铁塔位于盘山而建的柞水县307县道旁。弯道众多,铁塔恰好就处在多个连续弯道的中间。北侧是悬崖,南侧是县道,塔基位置与路面有20多米的落差,植被茂密。

由于县道升级拓宽,需要清除该塔位保护区内植被,将造成该塔基南侧山脊裸露,加速水土流失。为防止山体滑坡酿成倒塔断线事故,陕西送变电公司前期多次与公路部门协商解决方案,最后确定修筑护坡,加固防范山体滑坡。但因塔位与路面落差较大,全面修筑护坡耗资耗资巨大,可行性有待商榷。

在雷雨季节,运维人员采取铺设大面积彩条雨布对裸露山脊进行水土流失治理的方式,以解决燃眉之急。但这并不能深根固柢从本源消除山体滑坡对线路构成的潜在安全隐患。日晒雨淋彩条雨布极易老化破损,竖立在塔基旁的滑坡观测桩也是随着接连不断的暴雨冲刷节节后退,要不了多久滑坡面就会延展铁杆塔基础。

形势危急,作为电网运维单位,陕西送变电公司心急如焚,针对32号铁塔险情发出“紧急呼救”,促成8月20日“三方会诊”。

现场实际勘查中,32号铁塔的险情得到了各方的高度重视。三方专家面对问题头脑风暴,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线路设计人员测量滑坡范围、距离,现场取样土壤,采集地貌信息和线路走径等信息。经过数小时的勘查讨论,现已初步形成两个根治险情的“治疗”方案,即线路迁改,和滑坡面整体加固。具体方案将尽快按照流程从环保、经济、安全三个方面进行论证。无论如何,柞鹤线32号铁塔山体滑坡的安全隐患都将彻底根治。(当地供稿 朱雯祎 吴蓉)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