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为陕西竞技体育“赋能”

记者 张江舟

2020年08月02日08:1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高科技为陕西竞技体育“赋能”

8月1日,陕西省拳击队公开观摩课上,运动员刘昱昊在队医的帮助下使用神经肌肉电刺激设备激活肌肉。科技助训在陕西各运动队已蔚然成风。 本报记者 张江舟摄

8月1日,正在积极备战十四运会的陕西省拳击队举行了一次公开观摩课。其中,贯穿训练始末、无处不在的科技手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刘昱昊是我省拳击队的重点运动员之一。在他结束动态热身活动后,早在一旁等候的队医立刻走上前去,将一套外挂设备装在刘昱昊的双臂上。设备启动后,刘昱昊手臂上的肌肉以肉眼可见地速度颤动起来。省拳击队负责科技保障工作人员武婷介绍说:“拳击运动中,运动员的上肢肌群应用较多。这套神经肌肉电刺激设备可以帮助运动员更细腻、有效地激活小肌肉群,帮助运动员获得更好的训练和竞技状态。训练结束后,这套设备还可以用来进行深度按摩、放松肌肉。”

当天的观摩课上,来自古巴的著名拳击教练卡洛斯对陕西拳击队10位运动员进行了指导。这10位运动员全程都穿戴着心率监测设备。在接受不同强度科目训练的同时,他们的心率变化都实时显示在场边的大屏幕上,相关数据也被迅速读取、记录。“强度沙包训练,赵海涛,实时心率189次每分钟,已接近本人最大心率数值……”武婷一边念一边记录。这些数据都将成为运动员制定和调整训练计划的科学依据。

上场前全身穿戴仪器设备、训练全程接受检测评估、训练结束后被采取指尖血进行血乳酸分析……如今,“科技+训练”已成为陕西各运动队训练备战的日常操作。陕西拳击队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用数据说话,用科学为竞技体育‘赋能’。科技手段的运用不仅降低了运动员受伤的风险,更大幅提高了训练效率,有助于我们及时掌握每名运动员的身体状态、优势和短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提高科学化训练水平,提升教练员执教能力,夯实备战训练基础。”省体育局副局长邹军说。

(责编:谷妍、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