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阁白鹿书院落户白鹿原影视城

2020年07月20日10:23  
 

人民网西安7月20日电(孙挺)7月18日,芸阁白鹿书院落成仪式在白鹿原影视城举办。陕西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刘学智,陕西旅游集团副总经理李军,中共蓝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赵瑞宁,牛兆濂先生曾孙、芸阁书院院长牛锐等人出席仪式并为书院揭匾。

据牛锐介绍,芸阁白鹿书院依据空间布局,基本恢复了当年芸阁学舍的旧貌,同时注入了有关关学、乡约实践、家风家训、蓝川一脉等内容,重点解读了小说《白鹿原》与蓝田人文的密切关系。

蓝田县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郑伟表示希望在以后的发展中,芸阁白鹿书院能够成为白鹿原影视城文化的原点和核心所在。通过书院的文化影响力为白鹿原IP注入新的文化原动力,打造白鹿原影视城上的人文精神高地!

芸阁白鹿书院的这次恢复意义深远,刘学智认为它是在中国人民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的恢复,所以意义更为重大,前景更为光明。

揭牌仪式后,在琅琅童声的《论语》诵读中,以刘学智教授为主宾,芸阁白鹿书院全体师生和众位来宾共行释菜礼,祭祀孔子先贤。

仪式最后,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和芸阁白鹿书院共同举办了“从张载之学到白鹿精神” 仲夏会讲。西北大学出版社向书院捐赠全套《关学文库》系列丛书,西北大学关学研究院授牌芸阁白鹿书院为“关学创新与实践基地”。刘学智等学者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演讲。

据陕西白鹿原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聂文海介绍,芸阁书院坐落于白鹿原影视城滋水县城处,集关学文化、乡约文化、白鹿原文化、牛兆濂文化研究与普及,结合书院生活、诗书礼乐、古籍文献、雅集沙龙、文化创意于一体。在这里不仅能看到百年芸阁的传奇和变迁,还能看到千年关学的代代相承。

(责编:孙挺、王晴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