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航天基地:“中国航天动力之乡” 助力航天事业发展

2020年06月22日16:20  
 

6月21日下午,日环食时隔8年后再度光临中国,这次日环食也被称为“金边日食”。根据计算,下次达到这么大的日环食要等到2032年5月9日。也就是说,错过这次,就要再等十年。在这个夏至日和父亲节重叠的日子,又遇上日环食,是不是让人觉得很美好呢?

那么究竟什么是日环食呢?日环食发生时,太阳的中心部分黑暗,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这是因为月球在太阳和地球之间,但是距离地球较远,不能完全遮住太阳而形成的。

在浩瀚无垠的宇宙中,有我们人类值得永远探寻的奥秘。与宇宙相比,人类很渺小,但人类从未停止过探索宇宙的脚步。宇宙深处有什么?能给人类带来什么?人类在宇宙面前可以做什么?种种疑问不断驱动着我们提升科技水平,目的就在冲破天际,一探究竟。

而被誉为“中国航天动力之乡”的西安航天基地,十几年如一日,就在不断探寻宇宙奥秘的道路上阔步前进。航天事业“国家队”和“民间队”在这里蓬勃发展,展现出无限的活力韧劲儿。

“国家队”领跑航天事业发展

在航天基地,众多航天军工院所集聚了深厚的科技创新资源,数位两院院士扎根于此。除了航天六院、航天五院西安分院外,航天九院16所、中国兵器北方通用电子集团、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中煤航测遥感局等众多科技领域的“国家队”在这里不断刷新科技水平。

中科院国家授时中心

在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时,航天六院为“长五B”研制交付了两种共10台主发动机,提供上千吨推力;在“长五B”搭载的新一代航天飞船试验船上,还有航天六院研制提供的返回舱和服务舱推进子系统;在长征五号托举实践二十号卫星飞向太空的任务中,航天五院西安分院为该卫星研制提供了高精度应答机,航天六院则为其提供了全部的动力;在海洋一号D卫星发射中,航天五院西安分院提供了由他们承担研制的数传分系统。在以往多次重要的卫星发射过程中,航天基地“国家队”成员们都曾协同作战,齐心协力助力卫星发射成功。

积极布局商业航天产业

除了令人瞩目的“国家队”外,航天基地的商业航天产业也发展迅猛。航天基地以商业卫星测运控、微小卫星和北斗应用为重点,聚集了一大批商业航天创业企业,加快布局形成商业航天产业新高地。目前,区内聚集了陕西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银河航天(西安)科技有限公司等重磅级商业航天企业,形成了箭体设计、火箭发射、卫星应用、推进系统、遥感应用、测控等方面的产业链布局,已成为我国商业航天领域重要一极。

今年4月揭牌成立的西安航天基地丝路卫星管理运营有限公司,将于2021年发射国内首颗环境监测星“丝路一号”星座首颗星,还将开放约30公斤共享空间,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和个人提供商业化有效载荷搭载服务。

航天基地俯瞰图

在航天基地这片沃土上,科技、资源、人才不断聚集,推动着国家航天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也滋养着商业航天产业的生长与壮大。征途漫漫,探索不止。未来,航天基地将深入打造航天品牌,继续为航天产业国家队提供优质服务,大力扶持高精尖技术项目,进一步释放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打造世界一流航天新城,为人类探索星辰大海贡献更多的力量。(当地供稿 西安航天基地)

(责编:邹星、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