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铸就出彩人生

-—记陕煤集团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机电队副队长佛小林

2020年06月12日16:30  
 

在陕煤集团黄陵矿业二号煤矿机电队,副队长佛小林用二十年如一日的刻苦勤奋、精益求精一步步蜕变成长,继去年十月份获得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赛三等奖后,今年4月29日,他再获殊荣,被黄陵矿业公司评选为“黄矿工匠”。

“技术就是立身之本”

1998年,21岁的佛小林从铜川煤技校毕业,带着对矿山的好奇与憧憬来到了陕煤建司苍村矿掘进队,从事井下防爆开关、井下供电系统及电气设备维护等工作。

提及第一次下井检修,佛小林记忆犹新。刚刚毕业意气风发的他信心满满。他说,当时自认为个人能力没问题。

然而,第一次跟着师傅下井维修就给他扎扎实实上了一课。站在维修的设备面前,佛小林脑袋发懵,无从下手。当时,师傅随口说了一句“还学校出来的,连个机电故障都处理不了。”

这句话成为佛小林努力工作的动力。从那时起,他给自己立下目标,学好技术、练就立身的本领。此后,他下井总随身携带一个巴掌大小的笔记本,不懂的就记录,解决的好办法也写上去。

佛小林甚至还把机电工具和设备模型搬回家,在家训练,妻子觉得丈夫很辛苦。“平时井下工作就够累了,每天早出晚归不说,晚上我和孩子都睡了,他还趴在厨房里捣鼓他的工具。”

多年的学习摸索和经验积累,使他成为了一名技术“大拿”。2008年,作为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及矿井维修电工高级技师考评员,他被黄陵矿业公司授予首届“首席员工”。

“他是我们的定海神针”

“没有他解决不了的问题,也没有他处理不了的故障。”在该矿机电队,这句话是对佛小林最高的表扬。

去年四月份的一个四点班,该矿414综采工作面煤机移变故障送不上电,当班电工用尽了各种办法找不出故障,前来支援的掘进队电工检查完也是束手无策,跟班队长电话请求机电队帮忙处理。

正在回家路上的佛小林被一个电话召了回来,二话没说的他换完衣服背着工具包就下了井。来到现场,采煤机已经停转了很长时间,严重影响了生产计划,现场焦急等待的维修人员看到佛小林的到来,都松了一口气。

看图纸、找原因、排故障,一个器件一个器件排查、一条线路一条线路梳理,微弱的灯光照在佛小林的脸上,汗水一滴滴的掉落下来,最终经过排查发现是一个电子元件松动,经过复位之后故障成功排除,当他再次升井时,已是第二天凌晨五点多。

“每次下井,师傅的工具包都是最重、最鼓的,除了电工必备的工具外,还装有一个文件夹,里面塞满了井下各种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图,不论是低压设备还是高压设备的,应有尽有。”跟了佛小林多年的徒弟陈亮说。“有他在,我们干活都特别有底。”

“一个人好不是真的好”

一个人好不是真的好。2012年担任副队长职务以来,佛小林手把手、面对面的指导年轻员工,从设备管理到工艺革新全程指导、跟踪指导。多年的工作实践让他深知,要做好工作,单靠个人微薄的力量不能保证事事完美,必须培养一支素质过硬的团队。他从不吝啬将自己的技术教授给别人。

在佛小林的建议下,机电队在库房建立了机电设备实操基地,制定了具体的培训计划,以传授绝技绝活为特色,以培养一专多能人才为目标,扎实开展“师带徒”活动。通过每月组织理论培训、现场技能培训、创新工作讨论等活动,先后发明了可拆卸式联轴器护罩、风井主扇房报警装置等小发明、小创新10余项。同时,他把自己20多年的学习经验、检修笔记、电路图表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大家。每次矿井出现设备维修问题,他都要把徒弟带在身边,让徒弟在排查隐患中熟悉设备原理,在拆卸安装中了解设备构造,在解决问题中总结提升。

正是在他的言传身教下,机电队的年轻员工快速成长。截止目前,已有13人获得高级维修电工职称,有27人获得中级维修电工职称,其中2人成为了班长,还有部分人得到了公司重用,走上了管理岗位。一批批“机电大拿”相继涌现。

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佛小林用实际行动演绎着属于他的工匠精神。砥砺前行创辉煌,俯下身子当工匠,2020年是决胜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佛小林信心满满,立志为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不负这伟大的时代和历史机遇。(当地供稿 冯号号)

(责编:李志强、李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