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揭晓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榜上有名

2020年05月23日08:38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榜上有名

  本报讯 (记者 郭青)5月18日,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评选结果公布: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平天下——秦的统一”展览获全国博物馆十大精品陈列奖,陕西历史博物馆(陕西省文物交流中心)“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展览获国际及港澳台合作入围奖。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自1997年以来持续举办十七届。此次推介活动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5月16日,29家入围终评的项目单位进行了演示汇报和现场交流。主办单位联合新华社、央视频、百度、腾讯新闻、抖音等10余家媒体平台对终评汇报会进行全网直播。各平台上午和下午两场直播观看总量超2000万。

  2019年9月25日开展的“平天下——秦的统一”展览是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策划的“东周区域文化系列展”之一,也是该院历年来筹办的规模最大的文物展览。展览主要从“大出天下”“迈向统一”“百代秦政”等方面展示秦人的发展历程及统一六国的伟大壮举。参展的317件(组)展品来自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湖北省博物馆等33家文博单位,其中一级文物占到了三分之一。

  “秦始皇——中国第一个皇帝与兵马俑”特展2019年9月15日至12月15日在曼谷国家博物馆举办。该展览是首次在泰国举办的中国文物展,共展出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陕西14家文博机构共133件文物珍品,其中一级文物展品17件/套,占比高达20%。展览吸引泰国各界观众逾20万人次。活动中,各国驻泰使团、武官团踊跃报名,其中法国、波兰、葡萄牙、巴基斯坦、乌克兰、土耳其等国大使出席了参观活动。

(责编:谷妍、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