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马俑”有多“硬”?放在嘴里就化了

——文创雪糕大战观察

记者 陆晟文/图

2021年05月30日08:0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兵马俑”有多“硬”?放在嘴里就化了

  图为兵马俑雪糕与秦始皇帝陵兵马俑合影。

  5月18日以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迎来了一批全新的“兵马俑”。与其说它们是“兵马俑”,不如说它们是“冰马俑”。和两千多年前的兵马俑不同,这一个个高约10厘米的卡通形象“兵马俑”,由奶油和巧克力制成。在炎炎夏日中,它们在游客的唇齿之间绽放出一份清凉和甜蜜。

  可爱的兵马俑雪糕近日成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它们在诞生和发售之初,就曾吸引无数目光。甚至有游客慕名而来品尝兵马俑雪糕。

  “我们从湖南邵阳过来。在微博热搜上看到这个雪糕,觉得很有意思,就过来‘打卡’了。”游客张世龙说,兵马俑雪糕的味道不错,19.9元的价格也可以接受。

  拿着兵马俑雪糕参观兵马俑给不少游客带来新奇体验。江苏游客徐佳宇说:“参观兵马俑的同时吃着兵马俑雪糕,这种感觉很奇妙。”

  在景区开发文创雪糕,并非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首创。广汉三星堆青铜面具雪糕、武汉黄鹤楼雪糕、故宫瑞兽雪糕、乐山大佛灵宝塔雪糕、西湖梁祝传说雪糕等“争奇斗艳”。在陕西,西安城墙、大唐武士仕女、镶金兽首玛瑙杯、金怪兽、杜虎符、舞马衔杯纹银壶等文创雪糕也各具特色。

  这个夏天,文创雪糕大战“硝烟四起”。陕西文创雪糕在网络上“大火”,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化产业部主任张锦涛介绍,兵马俑雪糕发售至今,每天都能卖出1000支以上,供不应求。每卖出一支兵马俑雪糕,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就会从销售额中提取0.5元,注入兵马俑文物保护基金。

  文创雪糕“爆火出圈”,引起了人们的热烈讨论。知乎网友“@高百烈”认为:一系列文创产品拉近了大家与历史文化的距离。这些文创产品既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又能为博物馆增加一份营业收入,用于保护文物。

  “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想怎么样让文物‘活’起来。我们需要做的,就是让文创产品更多贴近群众生活,具备更强的实用性,更接地气。有更多的人愿意使用我们的文创产品、了解背后的历史,我们的文创产品就算成功了。”张锦涛说。

  在产品火爆之后,市场和景区运营方仍然需要冷静思考。文创雪糕要长久发展,需要“忠于品质”。一方面,食品安全与质量不可忽视;另一方面,产品仍然需要不断创新。“想要长期保持游客关注热度,可以利用好线上销售渠道,线上线下共同发力,打造更专业的销售渠道。”陕西省社科院文化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张燕说。

(责编:邓楠、吴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