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苗路、泥叫叫巷、探花岭路 西安31条新建路有了名字

2020年04月01日11:57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人民网西安4月1日电 据西安市民政局官网消息,经报请市地名委员会同意,西安市雁塔区、高新区31条新建道路,于近日正式予以命名并对外发布使用。

据悉,此次发布的31条道路,是根据《西安市城市道路命名导则》中的相关规定,经专家论证、部门会商、社会公示等环节后,综合上述各方面意见形成的最终命名方案。现将最这部分道路命名及有关名称释义情况发布如下。

一、雁塔区(共8条)

1.金石路:该路南起南三环西段,北至丈八东路,长约1000米,宽40米,命名为金石路。

该路位于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204研究所)西侧,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是我国最大的化学含能材料研究中心,现设有火炸药燃烧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国防科工委火炸药计量一级站,兵器工业火炸药理化检测中心和兵器工业化工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火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由于火药研制的相关原料在古代也被称为“金石药”,故采词“金石”作为道路专名,同时寓意“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科研精神。

2.长沣路:该路东起双桥路,西至北沈家桥路,长2100米,宽20米,命名为长沣路。

该路为周边居民小区的通行道路,经我们实地了踏勘后了解,群众已习惯将其称之为“长沣路”,为方便群众出行,沿用其使用习惯,将该路命名为长沣路。

3.石驿路:该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昆明路,长约1600米,宽30米,命名为石驿路。

4.石桥路:该路东起石驿路,西至西三环南段,长约650米,宽30米,命名为石桥路。

5.石桥一路:该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大寨路,长约750米,宽40米,命名为石桥一路。

6.石桥二路:该路南起科技西路,北至大寨路,位于石桥一路的西侧并与之平行,长约770米,宽40米,命名为石桥二路。

上述四条道路均位于我市雁塔区西三环石桥立交以东,原北石桥村区域。据市地方志办编写的《西安村落记忆》记载,北石桥村相传从唐代繁衍至今,于氵皂河架桥并以桥得名北石桥。彼时村内驿馆、商铺林立,凡周至、户县进长安城者,此地乃必经驿站。为保留历史村落名称,传承地名文化故事,将区域内南北主干道路命名为石驿路;同时遵照公示期间群众意见及参考周边“石桥立交”坐标,将其余三条道路分别命名为石桥路、石桥一路和石桥二路,形成序列化道路,方便群众日常出行及往来查找,并保留和传承自唐代以来延续至今的村落文化记忆。

7.育苗路:该路南起大寨路,北至睦家路,长约500米,宽30米,命名为育苗路。

该路东西两侧分别建有大寨小学、铭城小学、铭城幼儿园等多所学校及学前教育机构,同时该区域规划还将再建两所学校,服务周边居民生活。因基础教育氛围浓厚,故采词“育苗”作为道路专名,取培育学生,导其向上,助其茁壮成长之意。

8.睦家路:该路东起昆明池路,西至育苗路,目前仍在建设当中,长约1000米,宽20米,命名为睦家路。

该路横穿我市雁塔区原牟家村,据记载,牟家村为明万历年间因牟姓人在此居住而得名,距今已有400余年的历史。目前该路为周边居民通行道路,自东向西分别经过3507家属院、恒大城、宏府麒麟山、金域牟嘉及铭城等多个居民小区。根据公示期群众反馈意见,将道路命名为睦家路,谐音原村名“牟家”。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同时,传承村落文化脉络记忆,并以“睦家”一词凸显邻里友好和睦、百姓安居乐业,共建美好和谐社会之意。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