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5日在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2020年01月23日08:13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政府工作报告

(七)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多措并举稳就业保增收。建立出台所有政策、举措都要有利于扩大就业的制度,全面加强就业促进服务。完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监测体系,加大技能培训和援企稳岗力度,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下岗转岗职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结合补齐民生短板拓展公益性岗位,支持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等弹性就业供给,精准开展就业困难人员“一对一”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严格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坚决治理欠薪顽疾。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加大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力度。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省级标准化高中建设,继续加强职业教育。推进高校“四个一流”建设,办好继续教育、特殊教育。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强化思政、体育、美育、劳动教育,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积极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

加快健康陕西建设。推动8类健康细胞示范提质扩面,深化综合医改试点,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改革,推动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着力提高公共卫生服务、医疗服务、医疗保障、药品供应保障水平。推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增强疑难病症诊治能力。规范疫苗生产、流通和预防接种监督管理制度,提升儿科诊疗服务水平。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推进和完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落实社保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制度,建立规范高效医保支付机制,从严管理医保基金,严厉打击诈骗和骗保行为。继续落实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政策,加强残疾人和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妇女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城乡低保、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等工作。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调控机制,加大城市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力度,积极推进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健全人民群众文化权益保障制度,加强县域图书馆、文化馆和社区、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博物馆、纪念馆、美术馆等1900个文体设施免费开放。加强革命纪念场所维护,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加快建设黄帝陵文化园区和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积极推进碑林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陵博物院改扩建工程,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办好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国际电影节和第九届省艺术节等活动。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扎实做好“十四运”和残特奥会筹办工作。

提高社会治理水平。学习和推广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源头治理、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完善信访工作制度,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切实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树牢安全红线意识,完善规章制度,严格加强监管,狠抓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深入实施煤矿、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等领域攻坚行动,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加强专业化应急救援力量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认真开展第七次人口普查。

(八)积极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始终做到政治过硬。形势越严峻,越要求干部对党忠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省政府党组要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环境越复杂,越要求干部依法办事。要严格遵守宪法法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切实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提高立法质量。建立健全政府及部门事权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办事,规范公权力运行。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对重大政策出台、调整、实施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积极推进政务公开,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委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

全面提升能力素质。任务越艰巨,越要求干部本领高强。当前最紧迫、最关键的任务,是全面提升用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要入脑入心,深刻把握新发展理念内涵的丰富性、彼此的关联性、内在的统一性,真正在思想深处将新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起来。要知行合一,坚定不移用新发展理念作为谋发展、搞建设、上项目、办事情的衡量标准,切实做到符合的就大干快干、干实干好,违背的就坚决纠正。要常用常新,勤于总结经验、善于把握规律、勇于解放思想,只要坚持在学中干、干中学,灵活运用,大胆创造,不断提高,就一定会练就一副铁肩膀,一定能担负起高质量发展的历史重任!

持续推进作风建设。问题越突出,越要求干部作风过硬。要牢记初心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政府的一切工作都要千方百计为三秦人民谋利益。要以更大力度整治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兴伪事、不务虚功,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省政府要带头以上率下,知重负重,敢于担当,用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坚决肃清赵正永、陈国强的流毒和恶劣影响,结合魏民洲、冯新柱、钱引安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按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求,持之以恒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制度建设,堵塞漏洞,强化监督,严肃查处民生扶贫领域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各级领导干部都要从严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慎独慎初慎微慎友。要厉行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苦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事不避难,一抓到底,始终以奋进姿态闯关夺隘、攻城拔寨,以干成干好的实效向全省人民交卷。

驻陕部队广大官兵大力发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为陕西改革发展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一如既往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力做好国防动员,积极开展双拥共建,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的大好局面。

各位代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领导下,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编:左瑞、邓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