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 

2024年03月17日08:59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記者日前從陝西省人社廳獲悉:為提升人才服務質效,陝西省人社廳建立技能等級評價新體系,貫通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全省400余名技能人才獲得專業技術人才職稱,技能人才總量達538.5萬人。

此前,陝西省人社廳發布實施職業技能提升工程的通知,明確提出引導企業將職工技能等級與工資水平挂鉤,落實高技能人才與專業技術人才職業發展貫通政策,支持符合條件的高技能人才參加專業技術人才職稱評審,支持具備操作技能的專業技術人才參加職業技能等級評價,取得職業技能証書。

根據政策,陝西省將打破專業技術職稱評審與職業技能評價界限,拓寬技術技能人才發展通道,鼓勵符合條件的企業職工逐步貫通,技工院校工學一體化教師要全部貫通,職業院校雙師型教師逐步貫通,促進兩類人才融合發展﹔鼓勵企業設立首席技師、特級技師崗位,實行評聘結合。

為推進技術轉移轉化職稱評審,我省以“三項改革”為牽引,創新開展相關人才職稱評審工作,在工程系列中增設技術轉移轉化職稱專業,完善評價標准,明確“評什麼、怎麼評、誰來評”,並暢通申報通道,有效破解了科研成果“沒人轉、誰來轉”的問題。目前,全省已有417人取得技術轉移轉化專業職稱資格。

在全面深化職稱評審制度改革方面,陝西省已完成涉及全省25個主體系列的職稱制度改革任務,授權各設區市及全省111所高校、20家大型企業和科研院所開展高級職稱自主評審。截至2023年7月底,全省專業技術人才總量達211.5萬人(不含中央駐陝單位),其中有高級職稱的21萬人。(周明)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