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陝西頻道

陝西:奏響春耕備耕交響曲 

2024年03月15日09:16 | 來源:陝西日報
小字號

3月12日,在大荔縣韋林鎮仁義村,村民在開展施肥作業。袁景智攝

3月12日,在大荔縣韋林鎮仁義村,村民在開展施肥作業。袁景智攝

連日來,隨著氣溫逐漸回升,陝西各地各部門提前謀劃,搶抓農時,全力以赴保障春季農業生產。

氣象部門 為春耕提供准確服務

“今年的土壤墒情比往年好,苗情轉化升級迅速,后期需要控旺,並做好除草追肥工作。”3月8日,陝西省農業遙感與經濟作物氣象服務中心副主任李美榮再次來到西安市長安區調查小麥苗情。

眼下,隨著天氣逐步回暖,春耕備耕日益繁忙。陝西氣象部門搶抓農時,開展春季農業生產的各項氣象服務。

今年以來,陝西糧油作物產區天氣冷暖起伏劇烈,大范圍雨雪寒潮天氣過程多。連日來,陝西省農業遙感與經濟作物氣象服務中心組織人員,赴渭北、關中西部和南部開展小麥苗情調查,對麥田墒情、苗情轉化情況進行綜合研判,全力做好小麥、油菜等夏糧作物春耕春播春管和蘋果等經濟作物農業生產全程氣象保障服務。

“西安市長安區的小麥整體處於返青起身期,10厘米土壤墒情良好,適播小麥苗情長勢較往年相當,晚播小麥苗情長勢較往年偏弱。”省農業遙感與經濟作物氣象服務中心專家張震介紹。

“由於越冬期多次降雪,小麥抗寒鍛煉充分,加之麥田被積雪覆蓋保溫增墒,小麥越冬情況良好、根系發育較好,全省麥田墒情充足。”李美榮說。

根據氣候預測,今年春季整體氣象條件有利於小麥、油菜返青及后續生長。但春季氣溫波動頻繁,關中、陝南終霜期偏早,春季降水偏多,3月有3次弱降溫過程,低溫過程與小麥拔節孕穗期重疊概率大,存在低溫凍害風險。同時,春季降水偏多,田間濕度大,疊加低溫寡照,易導致小麥根部病害和油菜菌核病的發生﹔春季透雨偏早,多雨易導致小麥條鏽病發生和侵染。

陝西省農業遙感與經濟作物氣象服務中心主任劉躍峰表示:針對后期氣候特點,農業生產需因苗施策,分類管理,促弱轉壯﹔做好果園春季管理以及大田、果園病虫害監測防治的同時,需加強春季晚霜凍的預報預警和災害防御。

衛星遙感小麥長勢監測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全省冬小麥長勢持平及向好的面積佔比達77.28%。下一步,各地各級氣象部門將組織農氣服務人員深入一線,及時開展全省夏糧作物苗情長勢、病虫害情況調查,以便分類施策,進一步加強春季農業生產氣象保障服務。

根據陝西省氣象台最新預測:3月17日至19日,陝南大部有小雨或陣雨過程﹔17日至18日,關中、陝南大部將陸續出現降溫過程,日平均氣溫下降4攝氏度至6攝氏度。降水對麥田增墒有利,但陰雨天氣會使陝南春耕春播工作短暫受阻。(許奧博)

鐵路部門 保障農用物資運輸

3月11日,記者從中國鐵路西安局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西安鐵路局”)獲悉:進入3月,全國各地搶抓農時積極組織春耕備耕,種子、化肥等農用物資運輸量明顯增加。西安鐵路局採取多項措施保障春耕物資運輸。

西安鐵路局加強與地方農資部門及化肥、農藥、種子、飼料等產銷企業溝通協調,根據供需形勢,科學制定運輸方案、開辟綠色通道、優先安排運力、創新運輸組織方式,切實降低企業物流成本,提升春耕物資運輸效率。與此同時,西安鐵路局從人員安排、機械設備、貨場貨位、安全卡控、調車作業、應急措施等環節入手,優化工作組織安排,推出優先承運、優先配空、優先裝車、優先編組、優先挂運“五優先”服務舉措,全力滿足種子、化肥等春耕物資裝車需求,實現春耕物資運輸快取快送、快裝快卸。針對化肥等物資主要運往河北、湖北、山東、四川、廣東等方向的實際,西安鐵路局安排運力運能向這些方向適當傾斜,及時組織編組直達、直通列車。

近期天氣回暖,全國雨水天氣較頻繁。西安鐵路局貨運中心工作人員密切關注天氣變化,組織車站對篷布進行整理,提前做好應對工作,確保化肥、種子等物資在運輸過程中不因天氣原因受損。

旬陽市 農業生產勁頭足

春風送暖,萬物復蘇,旬陽市田間地頭愈發熱鬧起來。翻耕土地、備種備肥、檢修農機……一幅生機勃勃、人勤春來早的畫卷徐徐展開。

連日來,石門鎮王家坪村貢米種植戶張有林忙著平整稻田。今年,張有林購買了700公斤水稻種子,計劃種植貢米350畝。

“往年,貢米種子不好買。今年,我提前訂了貨,已經把種子拉回家了。現在,好種子有了,育苗大棚也准備好了,今年的春耕一定很順利。”張有林說。

入春以來,旬陽市細化落實糧食生產任務,全面做好春耕生產各項保障工作,全力打好春耕備耕第一仗。

農資供給充足

3月1日一大早,石門鎮農業綜合服務站站長何狀就帶領工作人員到諶家院社區的農資經營店了解種子、化肥、農藥等農資的儲備情況,要求商家嚴格保質保量供應,確保全鎮春耕備耕生產順利進行。

“當前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期,抓好農資保障是推動春耕生產的重要一環。目前,全鎮農資儲備充足,農藥、化肥、種子、地膜等農資齊全、質量過關。”石門鎮黨委書記胡秀斌介紹,“下一步,我們將繼續對經銷商進行拉網式檢查,確保春耕物資安全上市。”

2024年,石門鎮計劃種植夏秋兩季糧食2.86萬畝,其中,夏糧小麥7000畝、秋糧玉米1.03萬畝、大豆玉米帶狀復合種植2000畝。

“目前,我們已陸續調回玉米、蔬菜、水稻等種子58噸,化肥260噸,病虫防治藥劑25噸、防治器械3000余件(台),農資市場供應順暢、充分。”旬陽市農業技術推廣站副站長向鋒說。

農機保障到位

開春以來,甘溪鎮立足農業生產實際,提早對“冬眠”數月的農機具進行檢修保養,使它們煥發“生機”,為實現農業增產增收開好頭、起好步。

每年的這個時候,也是甘溪鎮順昌家庭農場負責人李清剛特別忙碌的時候。3月3日,他來到甘溪鎮施家坡村村民代國才家,對“冬眠”數月的農機更換破損零部件、清洗發動機,確保這些農機正常使用。

“我們從2月中旬就開始對農機進行普查,並指導農戶對農機進行保養維護,保証春耕時這些農機不掉鏈子。”甘溪鎮農業綜合服務站站長白文說。

農技服務周到

農業增產農民增收,技術是關鍵。近期,旬陽市還組織農技人員赴各村“問診把脈”,指導農戶解決春耕備耕過程中遇到的難題,為廣大農戶提供零距離、全方位的農技服務。

為切實做好春管工作,雙河鎮積極組織本地農技服務隊分組包片、進村入戶“傳經送寶”,進田入地“把脈問診”,主動和農戶結成農業生產“搭子”,通過“理論課堂+田間實訓”相結合的方式,開展田間科學管理、農機安全生產、良種良法推廣等技術指導。截至目前,雙河鎮已開展培訓3期,培訓農民200余人,發放春耕管理技術資料400余份。(翟本榮)

(責編:孫挺、王晴垣)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